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体育教育(师范类)——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20 17:45: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体育教育(师范类)
  学位授予门类:教育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体育学院
  专业实力: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括
  陕西理工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具有48年的办学历史,是师范类专业、现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先后为国家培养了体育师资、教练员、体育管理人才6000余人,历届毕业生受到用人单位的肯定和好评。体育学院具有体育硕士、学科教学(体育)教育硕士学位授予权。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要求,立足陕西,面向全国,培养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科学素养与职业道德,具备现代体育健康教育的基础理论知识、基本技术和基本技能,能胜任中等学校体育与健康课教学、课外训练与竞赛组织、学校体育管理、体育科学研究等工作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体育学院现有专任教师62人,其中教授、副教授33人,高级职称教师占教师总数的50%以上。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共49人,占专任教师总数的79%。国家级、一级裁判员共37人。
  现有硕士研究生导师15人。设有理论、田径、球类、体操、乒羽网、大学体育教研室、群体中心、人体科学实验中心、体育科学研究所、大学生创新创业指导中心等机构。拥有标准塑胶田径场、游泳池、网球馆、健身馆、综合体育训练馆等现代化的体育场馆,体育教学训练设施完善。学院采用挂牌教学等方式,在全院选拔教学能力突出、科研水平较高、认真负责的教师承担体育教育专业课程教学工作。
  体育教育专业紧紧围绕学校办学目标,以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从“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行改革,本着“全过程、多维度、重改革”的思路,构建了“教学、训练、科研、实践、创新”五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
  建立系统化的教学工作机制
  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平台+方向+模块”的课程体系,建立高效的教学管理运行机制,实施“学校、学院、教研室、教练组”四级管理体制,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施挂牌教学制度和“阳光工程”考试制度,建立“引、培、聘”并举的工作机制,优化教师队伍结构。
  构建多元化的体育训练模式
  结合体育运动技能形成规律,采用“以训代练”的人才培养模式,构建体育训练与第二课堂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实施“以赛代训”的专业化训练手段,建立“院赛、校赛、市赛、省赛、国赛”的金字塔式参赛模式,以培训基地为依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2022年陕西省第十七届运动会学校代表队分获男子篮球、男子羽毛球团体、女子羽毛球团体项目亚军,取得了男子足球、女子足球第四名的优异成绩,以团体总分160分的优异成绩名列全省高校第四名,被省运会组委会授予团体最高奖“校长杯”和“体育道德风尚奖”。5名教师被评为优秀教练员,13名同学被评为优秀运动员或道德风尚运动员。
  确立科研促教学的人才培养思路
  按照《陕西理工大学发展规划》要求,结合专业实际,成立了体育学科研究所,组建教学研究团队,搭建科学研究平台,积极开展体育科学研究。
  搭建完善的实践教学平台
  加大对实践教学体系和内容的改革,建立了实践教学见习、实习和研习之间的有机联系,搭建专业实习实践平台为学生专业技能的提高提供“练兵之地”。
  拓展全过程多方位的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路径
  组织学生学习国家关于高校创新教育的有关文件精神,召开创新教育专题研讨会,将创新教育与体育专业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创新能力,鼓励学生组成团队,申报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
  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中,有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有全国千名优秀体育教师、有各市县体校校长及各中学校长60余人为基层教育事业不断在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三年,体育教育专业40余名学生成功考取硕士研究生,学生参与科研立项36项,参加省级以上竞技体育比赛获奖100余项。80%的学生至少有一个职业资格证,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毕业当年就业率位列全省同类专业前茅。
  目前,体育学院已成为陕南体育人才培养、体育科学研究、体育文化交流和体育社会服务的中心。未来,体育学院将不断优化体育学科结构体系,拓宽学科内涵,活化学科方向,将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打造为国内一流体育人才培养基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