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17 18:37: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学位授予门类:理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
  专业实力: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概况
  学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始建于2002年,属数学类学科专业,标准学制四年,实行弹性修业年限,可在3至6年内完成学业,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每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专业内涵建设,以应用型理科向新工科延伸为导向,依托数学、计算科学和数据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优势,以数学为基础,数学建模和算法设计为对象,计算机技术为工具,逐步形成了“厚基础、重实践、强计算、扬个性”的人才培养特色,近两年有多门专业课程荣获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本专业2020年成功入选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培养目标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能主动适应国家信息技术发展与产业需要,立足陕西、面向西部、服务基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科学精神;具备扎实的数学基础和数学思维能力;系统掌握信息与计算机技术基本理论和方法;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能综合运用所学知识与技能解决信息处理、数据决策、科学研究和工程计算等领域实际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1基础课程
  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抽象代数、常微分方程、实变函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值分析、运筹学及其应用、数学建模、程序设计基础、离散数学、数据结构与算法分析。
  2专业课程
  数学物理方程、泛函分析、C++程序设计、机器学习、偏微分方程数值解。
  3实践环节
  Python 程序设计基础实验、数值分析课程设计、运筹学及其应用课程设计、数学建模课程设计、专业实习、科学与工程计算实训、毕业设计。
  4选修课程
  初等数论及其应用、微分几何、计算机图形学、数字图像处理、数据库原理及其应用、计算智能等。
  教师教学科研成果
  近年来,本专业教师主持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8项,发表核心以上期刊论文30余篇,拥有汉中市青年科技创新团队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3个、校级研究所1个、校级研究中心1个。近三年,本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1门、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3门、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获得省级优秀教材奖1项,获批省级教改重点项目2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6项。
表1 近三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课程建设成果
表2 近三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省级教改项目
表3 近几年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省级教学成果奖
  实验条件
  本专业建有专业实验室三间,支撑课程体系中全部实验课和Python程序设计基础实验、数值分析课程设计、运筹学及其应用课程设计、数学建模课程设计等实践环节学生实验,确保每位学生至少有一台计算机进行上机实践。
  对应于机器学习、偏微分方程数值解等高年级专业课程和科学与工程计算实训、毕业设计等综合性实践环节,本专业学生有充分机时通过远程登录方式使用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室,包含一组高性能计算服务器集群和一组大数据及云计算实验平台服务器集群。高性能计算服务器集群布署有浪潮人工智能深度学习管理软件,能够快速部署深度学习训练环境。大数据及云计算实验服务器集群布署有基于OpenStack及Docker混合云的北京红亚大数据与云计算实验平台,支持云计算、Hadoop、Spark、R语言、python、SAS、机器学习、大数据分析等500多个实验项目。
  实验基地
  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支撑课程体系中的专业实习综合实践环节,本专业与成都国信安信息产业基地有限公司、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建立了校外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习实践基地,实现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获奖
  本专业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注重学生应用能力培养,将实践应用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近三年,本专业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等学科竞赛以及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获得国家级奖励二十余项、省级奖励近五十项,获批国家级大创项目五项、省级大创项目十余项。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信息技术产业或考取数学和跨学科专业研究生。近3年,学生一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其中包括小米、美林数据、海康威视、浙江大华等知名企业。本专业考研率逐年提高,学生考入了中国科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南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华北理工大学、闽南师范大学,延安大学等高校数学、电子信息、统计学、数据科学、人工智能等方向硕士研究生。另外,还有部分学生出国深造,包括英国Cardiff大学、加拿大Lakehead大学等国际知名学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