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国家级一流专业巡礼——矿物加工工程
2023-05-16 11:33:00
西安科技大学
  01专业名片
  02专业介绍
  矿物加工工程专业是服务于矿产资源(金属、非金属、能源矿产等)与二次资源(固体废弃物等)低碳清洁高效分离提纯与高值化利用的基础性专业,是实现“双碳”战略目标重要举措的支撑专业。西安科技大学矿物加工工程专业发端于1895年成立的北洋工学院采矿冶金科,专业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西北地区矿物加工领域唯一具备完整的本科-硕士-博士和博士后培养体系的创新性人才培养基地。专业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结构合理,成果丰硕,建成了“矿产物性特征-分离提纯-高值利用”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在化石能源加工与转化利用方面特色鲜明。
  专业立足陕西、服务西部、面向全国、辐射“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服务矿业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具有“基础厚实、作风朴实、工作扎实、为人诚实、勇于创新”特点,能够在矿业、能源、环境、材料、化工、安全等相关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程设计、生产运行、技术管理及市场经营等方面工作的创新性研究型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了一大批“用得上,留得住,干得好”的适应行业及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和管理骨干,在西部同类专业中具有广泛社会影响。
  03专业沿革
  ❖1895年,成立北洋工学院采矿冶金科
  ❖1938年,成立西北工学院矿冶工程学系
  ❖1988年,成立西安矿业学院矿产研究所
  ❖1996年,获批矿物加工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2000年,获批矿物加工工程博士学位授予权、陕西省重点学科
  ❖2003年,获批矿业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2006年,获批矿物加工工程本科专业
  04专业荣誉
  ❖2008年,获批陕西省能源化工人才培养基地
  ❖2009年,获评为西安科技大学特色优势专业
  ❖2014年,获批西安科技大学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2017年,增列本硕连读学制,获批陕西省“一流专业”
  ❖2020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05师资队伍
  专业拥有一支由教指委委员、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优秀博士组成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拥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陕西省课程思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负责人1人,新世纪百万千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和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陕西省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1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
杜美利
  杜美利,九三学社社员,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矿业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国工程教育矿业类专业认证委员会专家,兼任国际有机岩石学会会员,全国煤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煤岩分会委员,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专业标准专业委员会委员,陕西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理事。长期从事化石能源及其共伴生矿产赋存状态、加工、转化利用方面的教学与科研工作。主持和参加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等纵横向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4部,获发明专利8项,获各类科学技术奖和教学成果奖8项。
李振
  李振,中共党员,博士(后),教授、博士生导师。陕西省优势特色学科矿业工程学术方向带头人,陕西高校“青年杰出人才”,陕西省优秀留学回国人员,陕西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教学团队负责人,陕西省虚拟仿真一流课程负责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访问学者。现任化学与化工学院副院长,兼任中国煤炭学会第八届选煤专业委员会委员,第四届煤炭工业技术委员会煤炭加工利用与节能环保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矿冶过程界面化学专业委员会委员,煤炭高等教育“十四五”规划矿物加工类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副主任。主要从事煤炭提质-分质-高值加工、矿产及二次资源低碳开发、智能矿物加工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纵向科研20余项,发表论文70余篇,申获专利30余件,出版学术专著4部,主编规划教材8部,获省部级科技(人才)奖8项、教学成果奖3项。
  06课程与教材建设
  专业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行业、区域和专业发展需求,建设了《矿物表面化学分选》等3项省级课程,获得煤炭行业优秀教材2部,出版《洁净煤技术》等各类教材10余部。
  07教学科研平台建设
  专业拥有省部共建西部富油煤绿色低碳开发国家重点实验室(筹)、自然资源部煤炭资源勘查与综合利用重点实验室、国家能源煤炭分质清洁转化重点实验室、陕西省煤炭资源安全绿色高效开发协同创新中心、陕西省煤炭清洁加工与利用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平台、西安科技大学矿物加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6个教学科研平台,率先创建了国内矿物加工智能化实验室和模拟仿真实验室,获批了陕西省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建立了国能神东煤炭集团、国能宁夏煤业公司等10余个大型企业为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拓展了固废处理相关创新实践基地。
实习实践平台
  08教学科研与学生创新创业成果
  近年来,专业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陕西省技术创新引导专项、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等省部级及以上各类科研与教学项目20余项,获省部级科学技术奖6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省部级教学成果奖3项,校级师德先进集体2次,校级师德示范工作站1个。
部分代表性教师教学科研成果
部分代表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成果
  09学生就业升学单位
  专业学生就业/升学渠道多元、就业/升学单位质量高,部分代表性单位如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