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13 12:42: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专业实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01专业概述
  陕西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源于1978年陕西工学院热加工工艺及设备专业;2006年获批陕西省名牌专业,2007年获批陕西省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陕西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本专业现有在校生420人,已毕业学生40届。近年来,学生毕业率在99%以上,学位授予率94%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
培养目标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在4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以社会需求为纲,以培养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为目标,大力实施“知识、能力、素质”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战略。
02师资力量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教授10人(二级教授1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4人。专任教师中拥有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省级优秀教学工作管理者1名,“汉江学者”特聘教授3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教学团队为陕西省教学团队,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系荣获陕西省师德先进集体称号。
“扎根秦巴四十载,滋兰树蕙育英才”
“三尺讲台守初心,潜心育人担使命”
03教科研成果
  冯小明教授主持的“服务区域,特色发展,地方院校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改革成果荣获陕西省2019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冯小明教授主持的“地方高校“多维聚力,四位一体”地域特色文化育人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改革成果荣获陕西省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特等奖,艾桃桃教授主持的“基于工程教育理念的1-3-5链融递进式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陕西省2021年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
张会教授主编《材料导论》获陕西省2022年高等教育优秀教材特等奖。
近三年主持国家及省部级项目18项,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项,获国家发明专利20余件。
04专业特色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以“为现代制造业提供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为主要目的,以先进模具设计/制造和现代连接技术为主要方向,强化“先进材料”“成型技术”与“控制技术”三个相关学科的交叉,重视多学科间融合发展,着力培养具有宽厚理论基础、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兼备材料成形和过程自动控制理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毕业生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基础,受到较为系统的工程实践和研究能力的训练,能够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分析材料成形领域的复杂工程问题,掌握工程项目管理的方法,能够跟踪本专业的前沿和发展趋势。
05支持条件
  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实验室主要由金属塑性成形实验室、连接成形实验室、模具加工制造实验室、三维扫描与3D打印实验室、模具拆装测绘实验室等构成。拥有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个,陕西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陕西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陕西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陕西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陕西省“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究中心1个。
  专业实验室总面积54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仪器设备共800余台套,承担材料类、机械类各专业课程近40余项实验教学、科研任务,也是学生专业技能培训、毕业设计、科技活动的重要基地。
06实习基地建设
  为了给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精神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提供更好的平台,本专业在多家大中型企业建立了校外实习实践基地。通过与行业内规模企业开展实习、就业基地建设等合作,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先后与“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陕西群力电工集团公司”“汉中万利航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陕西航空硬质合金工具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合作,开展专业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实践活动。
07学生创新实践
  近三年,专业一贯坚持开展学科竞赛,促进专业发展及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专业学生参与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大赛、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永冠杯”铸造工艺大赛,三维数字化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焊接创新大赛等,并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项10项。
08就业及深造
  毕业生在冶金、机械、汽车、航空航天、船舶、建筑、电子等行业从事技术开发、科学研究、经营管理、贸易营销等方面的工作。所属行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就业前景良好。学生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继续升学攻读研究生学位或出国深造,近三年,综合考研录取率保持在34%左右,多数学生考入国内双一流大学或研究所。
09杰出校友

忽宝民  锻压 79级
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
何书林  压模90级
宝鸡钛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何永科  压模97级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维  压模98级
利勃海尔中航起航空有限责任公司质量总监
苏乐  材控02级
陕煤蒲白煤机公司董事长
杨力  材控03级
菲利普莫里斯电子(深圳)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杨新宇 材控03级
合肥工业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
刘佳  材控04级
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学院副教授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陕西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一直瞄准国家重大需求,适时调整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方案,欢迎报考陕西理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
  经过4年的大学学习,相信您一定能够成为行业及区域经济发展需要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为实现“中国转变为制造强国”而努力加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37208520 2022-11-15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