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05-12 19:11:00
陕西理工大学
  专业名片
  专业名称: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学位授予门类:工学
  标准学制:四年
  学院名称:电气工程学院
  专业实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 Part.01 -
  专业概述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创办于1980年,是陕西理工大学办学历史最长的工科专业之一,2014年获批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19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2年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目前在校本科生830余人,研究生99人。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坚持内涵发展。经过40余年的发展与建设,形成了具有良好社会声誉、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资源总量不断增加、管理制度不断完善、专业结构渐趋合理的专业发展格局。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将专业教学和人才培养视为立身之本,并以提高教学质量为目标,全面推动教学建设,深化教学改革。坚持以社会及行业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以强化工程实践能力为特色。目前,本专业向西北电力系统输送了6000余名毕业生,他们中的大部分已成为电力行业的技术及管理骨干,并有相当部分成长为省、市级供电企业的总经理和部门主管。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陕西、面向西北,培养适应电气工程领域发展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培养具备扎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工程实践能力,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面向电气工程领域,从事系统运行控制、电气设备维护检修、电气工程设计开发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电路、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工程电磁场、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发电厂变电所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电力系统自动化等。
  - Part.02 -
  师资队伍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8人,其中,陕西省教指委委员1人,校级教学名师4人,教授6人,副教授11人,具有硕、博士学位的教师占比超过90%。近3年主持厅局级以上科研项目10余项,发表高层次论文60余篇,获各级各类教学、科研奖励30余项。本专业还聘请了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董新洲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安婷博士、陕西省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健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博士生导师马瑞卿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赵峰研究员等知名专家学者为特聘教授。
  - Part.03 -
  专业建设成效
  教学成果奖
  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立项省级教改项目1项,获校级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二等奖多项,获省级科学技术三等奖2项,获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教学改革及教材建设
  本专业高度重视教材建设与课程教学内容的持续优化和教学手段方法的不断改进,近5年共出版规划教材18部,《高电压技术》获得陕西省优秀教材一等奖,《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发电厂变电所电气部分》等3部教材获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获批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三门课程获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电力系统分析》等三门课程获评校级“金课”。
  - Part.04 -
  就业质量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发电企业、电力运行企业、工矿企业、科研院所等从事电力系统运行控制、电气设备维护检修、电气工程设计开发等工作。
  深厚的底蕴以及扎实开展的各项工作,造就了社会、行业对本专业的认可。多年来,本专业学生的就业率均在98%以上,且就业质量良好。在近几年的国家电网公司(世界500强第2)公开招聘中,本专业毕业生被录取人数始终名列陕西省内高校前茅。同时,近几年还不乏毕业生考取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四川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研究生。2021届本科毕业生中有75人被国家电网公司录用,有35人被原陕西省地方电力(集团)有限公司录用,共计110人进入电力系统工作,占本专业毕业总人数的61%,同时有20人成功考取研究生继续深造。2022届毕业生中有96人被国家电网公司录用,在陕西高校录取人数排行第一。2023届毕业生在国网一批次考试中有55人被国家电网公司录用,在陕西高校录取人数排行第二。
陕西理工大学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欢迎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37208520 2022-11-15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