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举办第七届“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终审评审会
2023-04-26 09:33: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4月19日下午,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第七届“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终审评审会在北校区文化活动中心大礼堂举行。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张进成,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相关负责人、导师代表,以及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西安邮电大学等兄弟院校的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各学院和8支参评团队的师生代表们,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评审会。参评团队通过剧情巧妙的穿越剧、引人入胜的科幻剧、感人至深的师生成长故事、融入求学感悟和专业特色的歌舞改编等形式,以精彩的风采展示与到场师生同上了一堂思政大课。
  经评审,电磁空间认知与信息传输团队等6支团队荣获第七届“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称号。
  参评团队尽展风采 精彩展演引发阵阵掌声
  评审会在一段令人心潮澎湃的“三好三有”导学思政育人体系宣传视频中拉开帷幕。随后,舞台逐渐暗了下来。在此起彼伏的枪炮声中,长征行军途中的红军战士“穿越”到观众面前,他们正在利用俘获的敌军电台在休息时间学习电台技术……西电研究生们以一场精彩的舞台剧,展现了西电“长征路上办学”“四百学员赴朝作战”“迁校西安办学”的光辉校史,诉说了不同年代的师生情谊和一代代西电人拼搏奋进的感人故事。
  令人震撼的开场后,8支参评团队依次登台进行团队风采展示。各参评团队以日常科研和学习、生活场景为原型,通过多元的艺术形式,师生同台,生动形象展示了团队的历史传承、科研成果、团队文化,分享了育人经验、弘扬了师德师风,彰显了和谐奋进的导学文化魅力,阐释了亦师亦友的新型导学关系内涵,体现了团队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经济发展的崇高追求。
  “亲爱的老师,我们爱您!”光电工程学院激光技术应用团队以不同年级研究生在西电的求学经历,生动讲述了团队和谐的导学关系,风趣幽默的表演令人印象深刻。
  “胜利永远属于中国共产党!胜利永远属于中国人民!”电子工程学院电磁超材料创新团队以构思巧妙的穿越剧,让“用生命捍卫革命事业”的李白烈士穿越到当代,感受国家繁荣强盛,科技蓬勃发展,从而巧妙地展现了团队近年来的技术进步和研究成果。引人入胜的剧情、逼真的舞台效果、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
  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信任管理创新团队以三幕短剧,生动诠释了该团队所研究的“信任管理机制”在个人安全、企业安全、国家安全等方面的重要应用。诙谐幽默又生动直观的表演,令在场师生不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
  “对着未消失的流星许愿,未必能梦想成真,但在我们通信人眼里,流星未消失的尾巴称为流星余迹,它可以让应急通信梦想成真!”通信工程学院电磁空间认知与信息传输团队以场景剧的形式,将团队的传承发展娓娓道来,介绍团队自主研制出的新一代流星余迹通信系统和在电磁空间研究领域产出的累累硕果,并再现了团队科研工作者无论严寒酷暑、昼夜交替进行外场实验的场景,展现了团队面向国家需求、为国防安全做出的卓越贡献。
  经济与管理学院“龙跃凤鸣”团队的9名师生,在舞台的聚光灯下讲述了个人在团队中的成长和收获,营造了团队温暖向上的育人氛围。“杜老师,今年是您任教的第42个年头。您辛苦了!”随着杜跃平老师登上舞台与同学们互动,再次将展示推向了高潮。
  先进材料与纳米科技学院涂层薄膜材料与器件团队以一曲改编的《如愿》和深情的朗诵,生动表现了团队在涂层铁电领域二十多年的坚守。
  人工智能学院AI-RS团队则通过“梦境”的设定,以科幻的视角,深度结合团队在智能遥感监测领域的研究成果,讲述了人工智能参与决策解决自然灾害的故事,也向在场观众抛出了“人工智能未来何去何从”的深刻问题。
  “吃水果”既是机电工程学院智能微系统团队王卫东老师督促同学们完成实验的手段,也是团队拼搏进取、通宵实验的见证,“吃水果”这个小细节,真实还原了团队融洽的师生关系和严谨求实的科研作风。
  评审会尾声,来自8支参评团队的20余名师生再次登台,演绎浓浓师生情,并共同向杰出校友致敬。赢得了在场师生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点燃了在场师生身为西电人的自豪感,也激发了大家以杰出校友为榜样,努力为国家强盛民族复兴而努力奋进的决心!
  各大环节精彩纷呈 评选活动赢得广泛好评
  本次评选分为校外专家函评与现场风采展示两个环节,最终成绩按两个环节分数的30%和70%加权评定。校外专家函评已于前期完成,此次为现场风采展示环节。经过团队间激烈角逐和评委认真打分,综合之前函评的分数,最终,6支团队荣获第七届“三好三有”研究生导学团队荣誉称号,2支团队荣获“三好三有”培育团队称号。为了激发广大师生的参与热情,评审会还设立了“最佳人气奖”和“最佳风采奖”。
  评审会上,副校长张进成宣读最终获奖团队名单。他指出,此次评审会各参评导学团队师生同台演出,充分展示了团队风采和精神面貌,展现了亦师亦友的导学关系,体现了和谐奋进的研究生导学文化氛围,为我们带来了一堂精彩的思政大课。他强调,“三好三有”导学团队建设是西电研究生思政教育特色品牌,目的是充分发挥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培育和谐奋进的导学文化,促进思政教育和学术研究同向同行。希望获奖团队能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榜样示范作用,为加快一流大学建设,促进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通过这次活动,我们认识到一个团队要想成长起来,不仅要有坚实的科研实力,也要有思政育人的氛围与精神。只有科研实力与家国情怀一起成长,才能成为国家未来的中流砥柱!”AI-RS团队的刘飞翔同学激动地说。
  “三好三有评审活动,既增进了师生间的关系,也使我们对团队的文化和精神有了更深的认识,留下了很多精彩的时刻。这是我研究生生涯中,值得纪念的一次经历!”智能微系统团队的谭钦雪同学说。
  “西电有着中国大学最长的红色根脉,‘三好三有’思政大课让我们热血沸腾、使命感倍增,这也是我们的理工科学生在专业知识之余所需要的。专业技能会让我们优秀,而使命感更能给我们源源不断的动力,走的更远,方向更正。”马剑雄同学感慨道。
  “这次评审活动,在短期内大大促进了我们团队成员之间的感情和默契,发挥了参评团队的先锋模范作用。”电磁超材料创新团队的陆以恒同学说,“同时,这堂思政大课还吸引了更多团队着力构建和谐、向上的研究生团队氛围,促进了研究生导学团队敢于探索、争创一流优秀学风的形成。”
  据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创新凝练出“师德师风好、师生关系好、培养模式好,有先进文化、有出色管理、有突出业绩”的导学团队“三好三有”建设目标。并以“三好三有”导学团队建设为牵引,在全国率先实施由导学团队主导的研究生思政教育,在校内全面推行导学思政,促进师生共育,凝聚研究生三全育人合力。
  至今,学校已连续举办七届“三好三有”导学团队评选,覆盖万余名师生,形成了贯穿全年的导学思政系列活动。本次评审会,围绕“落实导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心设计、精细筹备,对团队优秀事迹多维度深入挖掘,反复打磨展演脚本,将评选与导学互动相融合、美育与思政教育相融合,构建研究生思政教育新载体,高标准高质量地打造了一堂思政大课,使导学思政育人工作更加多元化、立体化,让“三好三有”育人理念深入人心,开创了导学团队思政育人新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896805331 2023-04-10 16:43
SRC-1896805331 2023-04-10 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