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中医药大学开展第八届读书月活动
2023-04-23 11:08:00
陕西中医药大学
  人间最美四月天,最是春深读书时。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之际,为进一步营造浓郁的书香校园文化氛围,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使书香充满校园,4月19日上午,由陕西中医药大学图书馆主办,党委宣传部、学生工作部、校团委以及各院(系)协办的陕西中医药大学第八届读书月活动,在该校远志广场悄然开幕。
  活动围绕“书香校园,静享阅读”主题,在深入征集师生意见并认真总结往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了电子资源应用培训推广和阅读星评选、图书荐购活动等常规项目;立足功能性、聚焦创新性、突出体验性,精心策划了电子资源推介、读者互动、(名师)读书分享、馆藏展示、走读体验五大类22项活动。
  本届读书月活动积极对接师生需求,结合陕西中医药大学近年来承担的国家中医药古籍保护项目建设,大力推进中医药古籍数字利用和保护,积极引入社会古籍文创团队,走进校园开展“‘古籍+文创’让古籍活起来”师生体验活动。
  活动过程中,参与古籍文创体验的师生,一面聆听着惊险生动的古籍拯救故事,一面拿起剪刀和刷子并施以胶水,在文创老师的点拨示范下,纷纷用灵感唤醒、用创意激发、用汗水沁润,一张张因不堪修复而濒临湮灭的古籍残片一点点鲜活起来,片刻间华丽转身为一枚枚独一无二的“艺术品”,或是一枚古色古香的书签,或是一帧别有意趣的画框。现场参与体验的师生亲身体验了创意之美、创造之乐,珍爱典籍的种子悄然种下,热爱阅读、崇尚文创的风尚植根校园。
  陕西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刘双耀、副书记苏晓波饶有兴趣地参观了纸质图书展销、电子资源推介活动现场,不时询问活动的整体安排以及师生参与情况,看到古籍文创活动展台人气高涨,参与现场体验的师生聚集在古籍文创素材前沉浸“创作”,驻足观看并仔细询问有关情况,仔细浏览“我爱古籍”宣传条幅上众多的师生签名和文创作品,充分肯定了“‘古籍+文创’让古籍活起来”读者体验活动的意义。
  刘双耀指出,要进一步创新读书月活动形式,用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多策划诸如“让古籍活起来”这类广受师生欢迎的读者体验活动,全面依托古籍数字化建设项目,不断加快馆藏古籍利用保护,会同各相关院(系)处室,深入推进中医药经典诵读活动,切实发挥校内各类讲座的辐射带动效应,扶持一批深受师生追捧的读书分享品牌活动,努力营造热爱阅读、崇尚学术的校园文化氛围。
  为切实增强活动实效,不断创新活动内容和形式,本届读书月精心设计了“独乐·众乐”之行万里路文化体验活动,将备受师生期待的三秦文化新地标——西安国家版本馆作为文化体验活动的首选之地;为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的阅读热情,切实发挥好红色资源中心暨马克思主义经典文库的以文化人作用,助力学校“三全育人”大思政建设新格局构建,分别从2022年评选图书阅读星和红色资源中心阅读星遴选出首批体验团成员,联合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经典著作读书分享活动;为确保阅读实践体验活动的效果,结合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先期专程赶赴西安版本馆积极对接考察,与版本馆对外交流(研学)中心工作人员,精心策划读书月师生阅读体验活动的各环节内容,通过富有特色的阅读体验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涵养心灵、砥砺品行,努力厚植校园文化,不断增强师生文化自信和自豪感,全面提升文化育人水平。
  据统计,揭幕日发放活动手册500册,600名师生参与微信公众号及线上资源推介,200余名师生参与古籍文创体验,220名师生现场荐购新书360余册,图书馆主页和微信公众号读书月推送的相关内容量点击量突破3000人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