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在西安交通大学发起成立
2023-04-20 17:27:00
西安交通大学
现场
  2023年4月19日,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成立仪式暨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米兰楼举行。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由西安交大米兰理工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发起,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洪军、米兰理工大学校长代表Sergio PIGNARI教授、陕汽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刘科强等各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由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执行院长杨树明教授主持。
杨树明教授主持会议
  国际交流,推进区域教育开放谱新章
  王树国代表西安交通大学向与会嘉宾致以热烈欢迎。他首先介绍了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设计·未来”的办学宗旨,从人工智能引发的各行各业的业界焦虑谈起,深度阐发了设计的技术属性与情感属性。他指出,相较于人工智能,人类设计师拥有独一无二的关注人文体验和情感交互的能力。设计师不仅要延长人类的视觉、触觉、听觉等智能,更要承担起传承人类文明的重任。王树国殷切嘱托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的首届本科生要有博大的胸怀,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深切的人文关怀,设计出人机友好、能为世界发展做出巨大贡献的作品;希望丝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能够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依托,传承文化,设计未来。
王树国校长发言
  刘加平院士在致辞中谈到了建筑学科的治学理念。他强调,建筑学是以工科为基础,为人服务的学科,在学科建设过程中应重视建筑设计的工学属性、人文属性和艺术属性协调发展,承担起传承人类文明和改善人居环境的重担。刘加平强调,在全球重视可持续发展的今天,设计专业学生应在学习实践中关注建筑的绿色环保实践,减少建造建筑过程中的碳排放,在提高全民居住条件的同时实现建筑设计的绿色发展。
刘加平院士致辞
  米兰理工大学校长代表Sergio PIGNARI回顾了米兰理工大学与西安交通大学合作办学的历程。他表示,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设立的初衷不仅仅是两校师生在学习和生活上的交流互动,更是全面促进学科交叉和不同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使两校在开放合作的国际化平台中优势互补、互利共赢,为两国间国际技术创新进步和经济发展合作营造更和谐美好的环境。PIGNARI教授表示,米兰理工大学十分高兴能与西安交通大学达成现如今的合作关系,并对未来更进一步的交流交往抱有美好的期待。
米兰理工大学校长代表Sergio PIGNARI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刘科强在联合设计创新中心揭牌仪式上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三周年之际,陕汽控股集团和西安交通大学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成立联合设计创新中心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深入落实,这必将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他认为,联合设计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为后续开展学生创业、企业服务、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搭建全新平台。
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刘科强
  学科交叉,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开新局
  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举行学术委员会聘任仪式,聘任首届中外学术委员共23位。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学术委员会以“新工科、大设计、重交叉”为指导原则,旨在提高学院的学术声誉,倡导学术自由,鼓励学术创新,服务学院发展战略。会后,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学术委员会组织了工业设计及建筑学学术研讨会。
设计子联盟揭牌
聘任仪式
  工业设计研讨会以“中外合作办学·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培养的知识结构与社会需求”为主题,各专家围绕相关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目标和未来规划、两校合作特色办学模式等方面都提出了自己独特见解和建议。建筑学研讨会从王树国校长提到的人工智能发展对设计学科的影响这一话题出发,达成了人在设计过程中不可被机器完全取代的共识,并探讨了设计师在文化传承、理解和满足人们需求、塑造互融互通的文明交流环境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实践创新高
  同日,西安交通大学与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共同成立联合设计创新中心。此前,西安交通大学联合设计与创新学院已经和陕西汽车控股集团在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多项校企合作,签署西安交通大学本科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协议,并共同成立青春成长品牌“陕汽星科创平台”。
揭牌
学术研讨会
  自2013年起,“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走过十年,开启了中国与全球经济文化发展的新篇章。乘时代机遇,“丝绸之路大学联盟”也迎来了成立的第八个年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联盟以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纵深推进“一带一路”学术共建的和谐进程,以学术互惠、学术互信,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搭建起了坚实的桥梁。
  据悉,“丝绸之路大学联盟设计子联盟”是在丝绸之路大学联盟框架下,为了推动设计学科学术交流与共荣发展,由西安交通大学首倡、经多所高校建筑学及工业设计学科负责人的平等友好协商,共同发起成立。设计子联盟的成立将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大设计人才奠定基础;为推动不同国家和地区大学间的校际交流、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沟通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此前,西安交通大学已在能动、机械、管理、法学等学科领域主持成立了学科子联盟,并推动盟校间学科的深入交流与合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