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积极探索“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模式
2023-04-18 19:26:00
陕西中医药大学
  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为抓手,以不断提升三全育人质量为目标,通过“全方位规划、一体化建设、多维度下沉、精细化服务”等举措,着力探索“党建全覆盖、队伍全下沉、学生全参与、服务全过程”的二级院系“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新模式。
  一、全方位规划,打通育人“最后一公里”
  一是顶层设计“有计划”。制定《针灸推拿学院“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方案》《针灸推拿学院公寓思政工作站建设方案》《针灸推拿学院双导师制》,致力于全方位打造贴近学生实际的教育阵地。二是明确责任“有执行”。制定《针灸推拿学院思政小课堂年度计划表》《公寓思政工作站管理办法》《“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责任清单》《学生社区安全检查制度》,划清“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责任田。三是过程监督“有检查”。编印《公寓思政工作站记录手册》《红色先锋党员公寓文明服务岗计分卡》《针灸推拿学院生活思政导师手册》,规范“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过程管理,对标对表,做到日检日清。四是效果反馈“有提升”。编制《“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质量测评体系》《学生“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满意度测评》,全过程量化考核,建立“落实—检查—提升”良性循环,切实提升“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质量。
  二、一体化建设,擘画育人“最全路径图”
  一是党建引领入社区,让学生“红起来”。学院以一流党建引领“一站式”学生社区育人模式。依托学院学生党员“红色先锋”成长工程,设置公寓文明服务岗,共有137名学生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定期上岗服务。学院先后为32间党员模范宿舍、36间学霸宿舍挂牌,为12间宿舍颁发“针推之光”优秀荣誉。通过开展“党员宿舍亮身份、戴党徽、党员标兵宿舍评比”等方式,让党组织延伸到学生宿舍,在“浸润式”的党建氛围中培养学生成为又红又专的时代新人。二是学风建设入社区,让学生“学起来”。根据新时代医学生专业学习特点,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为目标,在社区内开展行为习惯养成类“一月一主题”教育活动。先后开展21天熄灯计划、我与硕博士面对面、巧手制针包、英语四六级训练营、社区学霸达人秀、“晨读·暮跑”等活动,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方式。三是心理健康入社区,让学生“悦起来”。组建由心理工作站成员、辅导员、班主任等构成的学院心理辅导团训队伍,在宿舍内部围绕“宿舍矛盾”“沟通与交流”“自我认知”等主题心理团训,第一时间发现宿舍矛盾,并解决倾向性、苗头性心理问题。在社区内设置“解忧邮箱”,定期收集并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及情感问题。利用新媒体优势,开展“宿舍收纳分享”“社区美妆达人直播”等网络育人活动,营造“爱生活·爱学习”的社区生活学习氛围。四是职业规划入社区,让学生“燃起来”。整合学院就业指导师资力量,在社区成立职业生涯规划答疑室,定期邀请优秀毕业生、业内生涯规划专家做客答疑室,为学生一对一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及指导。面对毕业生群体,在社区内设置“简历门诊”,从简历投递、服装穿搭到面试礼仪,为学生提供沉浸式就业指导服务,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三、多维度下沉,凝聚育人“最强向心力”
  一是选优配强“一站式”育人团队。形成了学院党委书记抓总,院长、副书记齐抓共管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改革领导小组,推进落实社区具体改革工作。坚持以德为先,聘请党性强、作风正、业务精的辅导员、班主任、专业课教师作为学院一站式社区育人队伍成员,形成了以思政工作者为核心,以专业课教师为依托,以辅导员、班主任为主体的社区思想政治教育主体力量。二是提供定制化“思政套餐”。学院将思想政治教育主题活动融入学生社区基本单元,通过改变思想政治教育场域,探索“思政小课堂进宿舍”制度。根据学生的实际需求,统筹落实学院年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重点,制定“学期思政小课堂”计划表,将学生的成长发展需求融入思政小课堂,以“定期+预约”的方式在宿舍内部开展答疑解惑专场主题教育活动,真正做到“学生在哪里,思政工作就在哪里”,实现辅导员与学生“同场域、同频率、同成长”。三是画出社区育人最大同心圆。学院成立“导师领跑中心”,聘请年轻博士作为班级学业导师、优秀学姐学长作为朋辈导师、在读研究生作为学涯规划导师、优秀毕业生作为校友导师、楼管阿姨作为生活导师,明确各类导师工作职责,将各类资源凝聚在学生社区中,形成育人合力,实现学生教育活动全覆盖。
  四、精细化服务,打造育人“最暖家港湾”
  一是做好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宣传员”。立足工作站,订阅并发放学生喜闻乐见的报刊杂志及党建读物,做好思想政治理论的宣传教育工作。通过朋辈宣讲团、红色领航团进宿舍等方式,将学校的安排部署、重要工作、通知公告等及时传达给每一位学生。二是做好学生安全管理的“保障员”。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一套安全稳定管理机制,探索24小时“安全护航”公寓安全管理模式。加强公寓日常安全管理、卫生检查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为学生的平安“护航”。建立公寓学生基本信息手册,辅导员掌握所负责公寓每一名学生的信息数据。建立“寝室长群”“楼层长群”两个工作群,畅通交流渠道,让数据多跑路。三是做好热心帮助同学的“服务员”。依托工作站,由学生会生活部成员、学生党员等组建服务队,设立服务日,为同学们准备医药箱、打气筒、针线包、爱心雨伞等。为患病同学提供援助,为身患绝症的童同同学募捐,短短一个月捐款近5万元。在疫情期间,累计300余人参与楼栋疫情志愿服务。“有困难找公寓思政工作站”已经成为同学们的佳话。服务队成员通过走宿舍、访学生、送关爱的方式,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解决学生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做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领路人。
  下一步,陕西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学院将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契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持续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品牌建设,积极打造富有学院特色、体现思政要求、贴近学生需求的“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陈莉,审核:艾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