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 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成功举办
2023-04-18 16:07:00
西安交通大学
  2023年4月15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主办,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西安交通大学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高端论坛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首发式在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隆重召开。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高岭、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早出席论坛并致辞,西安交通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梅红主持。
  四月的西安春意盎然,花团锦簇。西咸新区渭河南岸创新港内,暖风浮窗,阳光明媚。坐落在港区正中央的涵英楼雄伟壮丽,楼前广场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广场前方千姿百态的喷泉欢迎着每一位来宾。主会场位于涵英楼8121会议室,会场布置庄重整洁,上方悬挂着写有此次论坛主题的红色条幅格外醒目,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气氛温馨热烈。此次论坛秉持“对话、交流、对策、共享”的宗旨,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共同围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势产业发展脉络、自身特色以及如何构建优势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促进优势产业对外交流合作等主题展开了交流与研讨。
  8时许,省政协副主席高岭一行来到涵英楼,与校党委副书记孙早进行了亲切交谈,随后一同步入会场,会场里响起雷鸣般的掌声。会议开始后,陕西省政协副主席高岭首先致辞。他对本次会议的筹办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寄予了殷切期望。他同时强调,陕西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处在向西开放的前沿,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希望西安交通大学,特别是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能够抢抓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新机遇,扩大校企与校际合作,研究出更具有价值、更富有深度的成果建议,为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力量。
  随后,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孙早致辞,对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他指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西安交通大学作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始终以国家战略为导向,坚持“求实学、务实业”的办学宗旨,努力传承“西迁精神”,做“一带一路”建设的引领者。他希望诸位专家学者、教职工以及研究生们在此次论坛上深入交流、积极探讨,落实好校企合作与校际合作,不断产生出更多有价值的研究成果。
  西安大东国际数据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副院长董静平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地图,展示了大东国际数据股份有限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合作的最新研究成果。他以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绿色农业、新能源、云计算、虚拟现实等新兴产业为主体,通过“地图”的形式呈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优势产业分布。联合国全球契约责任管理教育原则倡议组织全球委员黄海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城市发展联盟顾问委员平剑、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一部高级专家相红民、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房庆、南亚和平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骏、四川大学美国研究中心教授樊高月等6位专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并结合自身研究领域进行了主题发言。随后,论坛还邀请多位专家学者进行了自由讨论,为打造“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势产业链、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一体化进程建言献策。
  风劲帆满图新志,砥砺奋进正当时。在论坛即将结束时,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研究院院长、陕西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软科学研究基地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中心主任袁晓玲教授号召与会嘉宾签署了《关于设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国际合作研究联盟倡议书》,为新时期国际、国家、行业及企业标准的相关课题研究提供了新思路与新平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