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寄语2023年毕业研究生:乘势而上风正劲 奋勇前行向未来
2023-04-08 13:30:00
西北工业大学
  
  4月7日下午,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长安校区翱翔体育馆隆重举行。
  典礼上,校长宋保维向毕业生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诚挚的祝福,并以《乘势而上风正劲 奋勇前行向未来》为题为同学们上了研究生阶段的最后一课。
  宋保维校长分享了哪些经历与感悟,又有什么样的嘱托和寄语,让我们一起看全文。
乘势而上风正劲  奋勇前行向未来
——在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讲话
校长 宋保维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各位来宾、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相聚终南山下、沣河之畔,隆重举行西北工业大学2023年研究生毕业典礼,共同见证4679名硕士研究生和651名博士研究生顺利完成学业。此时此刻,我由衷地为同学们高兴,祝贺同学们满载“西工大人”的光荣与梦想,奔赴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几年前,你们带着梦想来到西北工业大学,在求学工大的这几年里,大家一起见证了大国崛起和世界风云突变,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见证了神州大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校师生团结一心抗击新冠疫情,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同学们用自己的努力和拼搏完成了人格和体格上的良好塑造,实现了知识和学业上的完美跨越,在这段美好时光中绽放出夺目的光彩。今天上午,我与毕业生代表座谈时,同学们谈了很多这几年克服困难、与工大一起成长的故事,听完我十分欣慰,深切地感受到,三年新冠疫情,并没有影响同学们追求卓越的脚步,也真切地体会到,“公诚勇毅”的校训和“三实一新”的校风,在同学们身上留下的印记。作为一名老师,我为你们高兴,感到骄傲!
  西工大被社会誉为:三脉融合、开放合作,是一所有胸怀的大学;扎根西部、顾全大局,是一所有精神的大学;隐姓埋名、为国铸剑,是一所有担当的大学。1982年,我怀揣着航海梦想考入西工大鱼雷设计专业学习,1989年留校工作至今。在西工大学习工作41年,让我深刻地感受到,西工大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一大批学子成为行业精英、国之栋梁,在人才培养领域形成了独有的“西工大现象”;西工大始终坚持“顶天、立地、育人”的科研价值取向,取得了一批基础原创性成果,打造了诸多国之重器,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与大家一样,为西工大感到无比的自豪!
  同学们,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党的二十大科学擘画了中国未来发展蓝图,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即将迈出校门的同学们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面对着十分严峻的考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接力棒,历史地落在我们这一代人身上。”我们每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不知道大家是否曾问过自己,在今后的人生中是御风而行还是乘势而上?是零和博弈还是合作共赢?是安于现状还是奋勇前行?无论是求学时代还是之后的职业生涯都会面对一个又一个的选择,会踟蹰会迷茫,但只要立下坚定的志向并为之努力,那每一步都是进步。今天我想借此机会,跟同学们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希望同学们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进之路。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刚毕业踏上社会的你们如同初次振翅的雏鹰,如果没有正确的航向,只凭一腔孤勇,所遇皆为逆风,何谈乘势而上。前几天,我校原创话剧《大国之蓝》进行了校内试演,话剧以科技工作者群像为主体讲述科研育人故事,传承优良学风,弘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和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展现的是西工大人崇高的家国情怀和坚持为国家战略需求奉献、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的价值观念。这就是一代代西工大人的选择,选择积极向上、追求卓越,选择隐姓埋名、为国铸剑。其实,在学校的办学历程中,西工大人之所以能够在国防科技领域“愿意去、留得住、干得好”,形成人才培养领域的“西工大现象”,其核心就在于西工大人面对党和国家发展需要时的价值选择。正是这种正确的价值追求让西工大人在“孔雀东南飞”的年代,扎根西部、默默奉献,担负起了人才强校、人才强国、科技报国的重任。
  希望同学们以视野之广,努力拓展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时代需要大格局,大格局呼唤大胸怀。广大青年要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格局从来都不是天生的,需要后天的努力、积累、不断打造,需要打开眼界视野。你们的学姐黄维娜毕业后毅然选择了贵州高原的航空发动机研究所。二十多年来,她一路探索、臻于至善,带队完成多型航空发动机的改进、改型和新型航空动力装置的研制工作,以一颗赤诚的“中国心”研制中国航空的“中国心”,为中国航空发动机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她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用努力行爱国之志,用奋斗尽兴国之责,用担当圆强国之梦。同学们,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成长中注重眼界格局的培养,打开视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宽知识边界、提升独立判断的能力和洞悉事物本质的能力,不断升华人生格局和境界,在面临复杂的局面时找准前行的方向。
  希望同学们以奋进之力,努力追求卓越。滴水虽柔,不辍也能穿石。只有坚持笃定,方能履践致远。不久前,我校在翼身融合民机技术研究取得重大突破。大家知道,翼身融合飞机是未来民机的发展方向,从翼身融合布局民机概念的提出,到核心技术的攻关,再到关键技术突破,以西工大为核心的研究团队,经过长期努力,设计的翼身融合民机概念方案的综合性能已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研制的翼身融合大型客机缩比试验机试飞圆满成功,迈出了翼身融合民机从概念研究到技术验证的关键一步,是翼身融合民机技术研究的重要里程碑。团队脚踏实地、严谨务实、攻坚克难,坚持自主创新、追求卓越,聚焦新领域勇攀新高峰。人的一生何其短暂,如他们般把有限的精力集中到正确的方向上来,孜孜不倦地追求,才能做到极致,堪称卓越。
  同学们,这些天来,我看到很多人的毕业感言,有同学讲:“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低调内敛的西北工业大学,厚植家国情怀,砥砺强国之志”“毕业季张开翱翔的翅膀,追逐理想;荡起快乐的双桨,迎接希望。”你们深爱着母校,母校也牵挂着你们,西工大永远是你们的家,欢迎大家常回家看看!
  最后,祝同学们鹏程万里、前程似锦。谢谢大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3-04-08 13:47
西北工业大学 2023-04-08 10:49
西北工业大学 2023-04-06 18:14
西北工业大学 2023-03-17 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