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荣获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
2023-03-21 09:40:00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3月19日下午,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北京理工大学、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北京理工大学落下帷幕。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共6项作品入围全国总决赛,获得3银3铜的优秀成绩,团体总成绩排名陕西省第二,再次捧得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胜杯”。
  据了解,本届大赛紧贴时代脉搏,服务时代需要,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设置科技创新和未来产业、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文化创意和区域合作五个赛道。共吸引了全国3011所学校33万个项目报名参加,参赛学生142.4万。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青年学子齐聚一堂,充分展示大学生优秀创新创业成果和高水平科技创新作品。



  本次赛事自2022年4月启动以来,校团委围绕引导学生了解国情社情、提升学生社会化能力、服务学生就业创业,以“星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依托,组织动员各学院、书院开展竞赛立项与作品申报,在本科生院、创新创业学院、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科学研究院、资源保障部、各学院/书院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涌现出一批科技含量高、产业前景广、社会效益大的项目。在校内外专家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各参赛团队鼓足干劲,顽强拼搏,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明显提高,项目作品质量显著提升。赛事筹备期间,针对竞赛规则的改变,校团委先后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线上线下结合,对参赛团队作品进行模拟问辩、项目指导三十余次,确保参赛队伍在决赛答辩期间进行高水平的作品和项目展示。
  此次获奖的6支优秀创业计划项目团队,从“星火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星火众创空间”孵化项目团队、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等中精心选拔培育,经陕西省“挑战杯”竞赛遴选、国赛网络评审和集中决赛路演,层层选拔脱颖而出。在近1年的时间里,各团队在项目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结合产业背景、社会需求、发展前景、商业模式等创业计划逻辑,不断提升项目先进性、创新性和落地性,跨学科、跨学院、跨年级吸纳青年才俊,锐意创新、精益求精、累进创新,不断完善作品质量,最终在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竞技场上斩获大奖。
  据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团委将“挑战杯”竞赛作为服务学生能力培养的重要载体,不断发挥引领作用,强化培育和过程指导,帮助广大学生涵育创新精神,提升创业能力。下一步,校团委将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助力提升人才自主培养质量为目标,围绕点燃激情、培育团队、扶持重点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育人模式,以政策机制为推动,以课程项目为带动,以集群资源为能动,以科技竞赛为驱动,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着力营造“铺天盖地”的科创文化氛围,力争取得“顶天立地”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引导和激励广大学子志存高远、追求卓越,在参与科技创新实践中激发投身科创报国的使命感与荣誉感。
  新闻链接:
  “挑战杯”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竞赛官方网站为www.tiaozhanbei.net。“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从1999年开始至今,走过21年时间,已经成为国内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每两年举办一届,今年是大赛举办第十二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提升社会化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