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理工大学踔厉奋发,屡创佳绩
2022-11-15 09:07:00
陕西理工大学
  坚守师范教育本色 培育新时代好教师:学校学子在“华文杯”大赛中喜获佳绩
  2022年11月4日至6日,由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江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华文”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成功举办。学校人文学院选派的8名选手在教学技能与教学设计两项赛事中取得10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人文学院高度重视本次大赛,将汉语言文学本科及教育硕士(学科语文)专业一体联动选拔,推荐陈嘉叶、吴霄仪、王琳怡、李禹辰(本科),唐洁、信程林、白千群、杨岚(研究生)等8位同学参赛,并指定学科教学专业教师蔡美云、徐向阳、卓敏敏对选手进行全程辅导,从说课、多媒体课件制作、教学设计、模拟授课四个层面进行全方位训练,突出教学能力素养。教务处加强教学条件保障,强化资源、平台、技术及智慧教室建设,推进课堂教学深度变革,有效保障了线上竞赛的顺利进行。参赛选手们在此次比赛中充分展现了学校学子基础过硬、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
  “华文”师范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线上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是基于当前师范生培养现实需求,为提升师范生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教学的教学技能、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而举办的全国性活动,也是目前国内教育专业规模最大、参与高校最多、影响最广的活动。本届活动遵循党的二十大对新时代新教育的新要求、新指引,旨在抓紧落实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的《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指导意见,加快构建新时代语文教育体系,进一步提升新时期高师院校语文专业师范生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助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本次大赛汇集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等全国80所高校的500名选手。
  本次比赛拓宽了学生的视野,营造了“以赛促教、以赛促改”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了专业内涵建设,促进了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始终坚守教育本位,着力夯实师范人才从教能力,围绕做强、做实、做特教师教育进行积极探索,构建了“本科—教育硕士研究生一体化”培养体系。
  学校参加第十一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
  2022年10月30日,第十一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光明日报社、北京师范大学、天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东北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中国矿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13家单位联合主办,河北师范大学承办。
  受疫情影响,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学校西北联大研究所在程琳杰副校长的组织下参加了线上会议。学校西北联大研究所共组织大会交流论文7篇,分别对西北联大的科研及考古、师范教育、人物、校政、高校复原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学校学报社科版主编冯岁平研究员提交的论文运用了新发现的一手资料,还原了西北联大清理张骞墓、汉王城及其他考古活动,丰富了西北联大-西北大学考古学科的文献支撑和文物支撑,引起了大会的广泛赞誉。
  本届论坛以“赓续·历史·初心·创新”为主题,分开幕式、主旨报告、专家报告、闭幕式暨论坛交接仪式四个环节。河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戴建兵,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彭继东,西安工程大学校长王海燕,西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常江,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东北大学副校长孙雷,陕西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程琳杰,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张健,西北联大联盟秘书长姚远教授,与西北联大一脉相承的高校及有关单位领导、专家、学者共200余人参加论坛。
  开、闭幕式由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英主持。开幕式上,河北师范大学党委戴建兵书记致欢迎辞,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彭继东代表省教育厅对论坛顺利召开以及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表示热烈祝贺,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在致辞中指出,“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已经成为梳理西北联大历史脉络、保护办学旧址的史料挖掘平台,弘扬西北联大精神与中国大学精神的文化传承平台,立足未来创新大学发展、繁荣教育思想的学术交流平台,对论坛的发展寄予殷切期望。
  在主旨报告与专家探讨环节,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东北大学、西安工程大学、天津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河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10位专家紧贴论坛主题,围绕传承西北联大精神、勇担民族复兴大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专家一起重温西北联大西迁精神,共话西北联大的历史贡献与学脉传承,共谋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的未来发展,分析推动高等教育创新发展路径,气氛热烈友好,取得了积极成效。
  论坛闭幕式上,西北联大联盟秘书长、西北大学西北联大研究所所长姚远教授就本次论坛做了总结发言。西北联大联盟确定第十二届西北联大与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论坛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承办,随后河北师范大学和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校领导通过视频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