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中医药大学生理学教学团队:丹心碧血育英才 砥砺前行创一流
2022-09-19 19:25:00
陕西中医药大学

  陕西中医药大学生理学教学团队共有13人,其中博士8人,硕士3人;教授4人,副教授5人;拥有陕西省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1人,陕西省特支计划区域发展人才2人,陕西省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校级师德先进个人及标兵5人。近年来,在团队负责人韩曼教授的带领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骄人成绩。

  聚力打造一流课程

  团队历来重视课程建设,2008年《生理学》课程被评为陕西省省级精品课程,2012年升级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近年来,团队成员聚力打造国家一流课程,在教育理念、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教学手段、评价方式方面大胆改革探索,重塑课程新形态。2020年《生理学》课程获批国家首批本科一流线下课程,“一体两翼三化四平台生理学一流课程建设的探索与实践”获2021年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于远望教授连续担任“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全国中医药行业高等教育规划教材《解剖生理学》《生理学基础》主编,韩曼教授作为主编、副主编参编全国行业规划教材8部,《生理学基础》获2020年陕西省优秀本科教材一等奖。

  持续锻造一流师资

  近年来,团队制定青年教师教学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实行团队集体帮扶和新老结对帮扶“双帮扶”机制,针对团队青年教师“备课不充分、内容不熟练、方法不娴熟”等问题,持续开展集体备课、集体演练、个性训练,团队教师的教学水平大幅提升。于远望教授被评为第九届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特殊人才支持计划教学名师;韩曼教授获陕西省首届课堂创新大赛正高组一等奖、中国生理学会微课比赛全国二等奖、校级教学质量奖第一名;李汨获陕西省2022年课堂创新大赛中级组二等奖、陕西省生理学会教学比武一等奖;鞠迪获校内教学比赛一等奖、青年教师教学质量二等奖。与此同时,团队青年教师的科研能力显著提升。张琪教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项,在盐敏性高血压的中枢调控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在《circulation research》等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20余篇;宋亮博士从德国留学回国后,一直致力于慢性胰腺炎发病机制和中医药干预的实验研究,取得了多项创新性成果;鞠迪、刘晓华、马晓真等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和省部级课题。

  倾情培育一流人才

  团队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提出了“揭示生命原理,感悟人生哲理”的课程教学双目标,坚持“贯通课内与课外、连通线上与线下、融通基础与临床”的“三通”课程模式,开展“诺贝尔奖小讲堂、生命礼赞情景教学、课程思政专栏文章”等特色活动,着力培养学生“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团队成员始终用“爱心、耐心、细心”对待每一个学生,把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渗透于课堂教学之中,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韩曼教授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和高超的学术魅力,影响着一批批学生,学生亲切地称她为“曼曼老师”“人生导师”。

  未来,陕西中医药大学生理学教学团队将继续秉承“敬业励学、笃信求真”的团训,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扎实的工作,继往开来,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