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22年“第五届生物化工青年学者论坛暨第十届生物化工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召开
2022-08-31 16:12:00
西安交通大学

  2022年8月1—3日,2022年“第五届生物化工青年学者论坛暨第十届生物化工技术创新及产业发展研讨会”在陕西省西安市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化工大学校长谭天伟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姚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副校长元英进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马光辉研究员,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博虎,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以及来自8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50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大家齐聚一堂,研讨交流生物化工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技术成果。

  会议由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业委员会主办,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北大学联合承办,中国化工学会副理事长、生物化工专委会主任委员谭天伟院士担任大会主席,西北大学范代娣教授、西安交通大学费强教授、生物化工专委会秘书长伍振毅共同担任执行主席。本次会议也是“中国化工学会百年庆祝系列活动”之一。会议开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西北大学化工学院院长范代娣教授主持。

  大会主席谭天伟院士致会议开幕词。谭天伟院士指出,生物化工领域的科技工作者和青年学者,应加强相互交流,互相激励,为推动生物化工技术进步、助力双碳战略目标做出应尽贡献。

  随后,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同志代表承办单位致辞。郭立宏指出,西北大学和西安交通大学都高度重视生物化工学科建设,大力推动该学科高质量发展。希望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深入研讨利用绿色生物制造等关键技术,助力生物化工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产业发展。

  陕西省科技厅副厅长赵怀斌同志致辞。赵怀斌指出,通过对合成生物学和绿色生物制造等方向的深入研讨,实现该领域科学研究的合作交流,促进相关技术的产业化转化,推动生物经济服务社会需求。

  陕西省教育厅副厅长高岭同志发表讲话表示,加强高校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要符合国家重大战略及产业发展需要、充分发挥生物化工科技创新在人才培养中的支撑引领作用。

  开幕式之后,北京化工大学谭天伟院士作题为《可再生能源与“碳中和”关键技术》大会报告;浙江工业大学郑裕国院士作题为《农药生物工业的创新与发展》大会报告。大会还邀请了天津大学元英进院士作题为《酵母基因组合成及应用》大会报告;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马光辉院士作题为《合成疫苗工程》大会报告。

  与会者围绕“合成生物学和代谢工程、生物过程工程、生物燃料炼制技术、工业微生物育种、生物催化与生物转化、天然产物生物合成、一碳生物技术以及生物医药”等领域展开热烈研讨与交流,碰撞出新的火花。

  颁奖仪式由中国化工学会生物化工专委会秘书长伍振毅主持,本次会议共评选出了10个青年学者报告奖、5个研究生最佳报告奖和5个优秀墙报奖。最后,大会执行主席、西安交通大学费强教授与下届举办单位代表南京工业大学郭凯副校长进行会议交接仪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31 15:53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28 15:54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8-22 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