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赛云秀在2022届陕西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上作交流发言
2022-04-15 20:28:00
西安石油大学
  4月14日下午,省教育厅会同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征兵办共同召开2022届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推进网络视频会议,对当前全省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副省长方光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征兵办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军林主持。西安石油大学校长李天太、党委副书记张木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赛云秀在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各高校要深刻认识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质量,全力确保毕业生就业大局稳定。会议要求各高校要通过大力开发市场化就业渠道,充分利用春季校园招聘黄金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层分类举办专场招聘会;要充分用好政策性岗位,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我省县域特色经济发展战略,教育引导毕业生到西部基层建功立业;要加快推进各类创新创业政策落实,完善创新创业支持体系,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要完善帮扶机制,建立就业困难群体帮扶工作台账,对重点群体毕业生按照“一人一档”“一人一策”开展重点帮扶;要深化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用招生计划的分配杠杆进行专业调控,优化学科专业设置。会议强调,各高校要层层夯实工作责任,压茬推进就业工作,要配齐建强工作队伍,畅通就业指导队伍职业发展渠道,要规范数据统计,及时准确做好就业数据统计和报送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数据真实、准确。
  西安石油大学作为唯一一所省属本科院校代表作交流发言。校党委书记赛云秀以《创新思路举措 完善体制机制 全力促进疫情期间毕业生就业工作》为题,介绍了学校在疫情期间的就业工作举措。他指出,学校一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持续为毕业生提供科学的就业指导和暖心的就业服务,降低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不利影响,确保疫情期间就业工作不停歇、指导服务不断线,坚决打赢就业工作攻坚战。一是成立书记、校长担任组长的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就业工作督导检查机制,充分发挥院(系)教研室、党支部、教师、领导干部能动性,形成各级包干落实促就业的工作机制。二是坚持校院两级领导带队走访联系、访企拓岗,疫情期间,邀请300余家用人单位开展空中专场招聘,举办20场大型网络招聘会,创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专场空中宣讲平台,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的前提下,依托举办全国能源动力行业空中招聘会,积极邀请280余家用人单位进校招聘。三是坚持延安精神铸魂、石油精神办学、铁人精神育人,不断强化学生就业观念教育,组织学习教育部“24365”系列课程和“宏志助航”公益课,开展精准化就业信息服务,分类汇总、精准匹配,增强针对性。持续不断做好重点群体毕业生帮扶,坚持“一生一策”,建立精准帮扶台账,开展就业能力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
  会上,省教育厅、省人社厅、省工信厅、省国资委、省征兵办相关负责同志对当前2022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进行了通报,并就当前和下一步做好就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及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作典型经验交流发言。
  视频会议结束后,赛云秀书记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强调,一是要大力开展朋辈引领就业,通过学生党员、学生骨干等群体,发挥学生干部的服务性和朋辈互助作用,加强对未就业学生的关心与帮扶,萌发职业规划意识,树立危机意识,激发潜能和自信,为职业发展作好充分准备。二是要开展校友助力就业。聘请往届优秀校友作为学生就业导师,通过考研专场、就业专场和考公务员等专场讲座培训,给未就业毕业生送岗位、送指导,增强就业信心提升就业竞争力。三是要加强信息化建设智慧就业。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信息化平台,着力推进校企供需双方精准“握手”、“靶向”匹配,有效提升求职效率,努力提升指导水平和服务能力,助力毕业生充分就业。
  李天太校长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和民心工程,关系千家万户、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各院系及有关部门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站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坚持发挥教研室、任课教师、导师的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精准摸排学生就业情况,通过招聘信息共享、考研复试指导、就业推介等,全力开展就业助攻。三是要按照访企拓岗的要求,广泛开拓就业渠道和就业岗位,主动走进园区、走进行业、走进企业,与相关单位建立就业合作渠道,发掘一批吸纳毕业生稳定就业的优质企业和单位,为毕业生挖掘更多岗位资源,提供更多优质和精准的就业信息。
  张木副书记通报了当前西安石油大学2022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进展情况,深入分析了当前就业形势,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重点工作。
  西安石油大学在雁塔校区、鄠邑校区设立分会场,学生工作处(就业指导中心)、研究生工作部、保卫处、教务处、合作发展处主要负责同志及各院系院长、书记、副书记,学工办主任、毕业班辅导员参加了会议。(文:黄景鹏,审核:王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