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用爱守护:西北工业大学“星星的孩子”毕业了
2022-04-14 09:57:00
西北工业大学
  4月8日,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教研室,佘同学在家人的陪同下向导师和同学们告别,明天他就要离校走向下一段人生,看着他依旧局促但眼神中流露出的不舍,导师谢文贤回忆起近3年的磕磕绊绊与辛苦付出,在这一刻,她觉得“值了”并深深地感到了欣慰。
  佘同学是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专业的研究生,在2岁半时,便被诊断出患有孤独症。孤独症的核心症状为社会交往障碍、交流障碍、兴趣狭窄和刻板行为等,因缺失了社会化学习的能力,他们被形象地称为“星星的孩子”。因此,能够按期毕业,对他、对谢老师来说都不容易。
佘同学与导师谢文贤合影
  父母之爱,让“星星的孩子”有了梦
  1995年佘同学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小康之家,2岁多了还不能开口说话,在去医院检查后,诊断结果犹如晴天霹雳,“确诊为孤独症,并需要终生陪护。”
  公开资料显示,孤独症是一类以严重孤独,缺乏情感反应,语言发育障碍,刻板重复动作和对环境奇特的反应为特征的疾病,常常起病于婴幼儿期,部分儿童在一般性智力落后的背景下,某方面具有较好的能力。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在全球范围内孤独症患病率约为1%。
  让夫妻俩稍微宽慰的是,儿子除了语言沟通及社交能力较低、不能准确理解社会规则外,学习能力接近于健康的孩子。
  为了能让佘同学正常随班就读,除了带他接受康复治疗外,全家人也或多或少地学习了干预技术的相关知识和技巧,通过游戏引导学习,对他进行系统化的干预训练,“把他从自己的世界里拉出来。”“为了提高他的逻辑思维能力,我们每天都会给他讲一个寓言故事,这个习惯我们坚持了二十多年。”
  在无微不至地照顾与艰苦的训练下,夫妻俩将被判为无法与人正常交流、沟通,需要终生陪护的儿子,培养成会弹钢琴、能够画画,可以为同学解答数学问题,并较为独立学习、生活的人。佘同学还在数学学习方面展现出异于常人的“天赋”,“他的爷爷奶奶都是数学老师,在他们的言传身教下,他从小便很喜欢学数学,解题的正确率还挺高。”母亲孟亚玲的语气中充满自豪。
  2015年,佘同学在江苏昆山参加高考,考入齐鲁理工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2018年12月,他参加了研究生全国统考,其中专业课数学分析考到了148分,是当年该专业考生的专业课成绩第一。
  师生之爱,为“星星的孩子”点亮前行的灯
  2019年3月,佘同学来校参加研究生复试,面试期间,老师们就感受到了他的与众不同,关于是否录取,学院也有过犹豫,“但每个人都有追求发展的权利,作为高校老师,更应多些包容关爱,尽可能地让他有更好的人生。”院长聂玉峰说到。
  随后,学院领导及导师谢文贤详细了解了他的学习生活情况,并会同父母专门研讨了入学后对他开展学业生活帮扶、日常教育管理等事宜。谢文贤老师甚至自学了部分心理学、特殊教育专业知识,以便及时准确地进行干预引导。
  硕士第一年以课程学习为主,因为语言及社交沟通存在一定困难,佘同学时常会出现各种状况。但同学们的尽力包容与帮助,让他不再孤独离群。
  学院副书记张莹、辅导员陈亚萍反复协调为他根据个人习惯调整了宿舍,只要有机会便与他一起聊天、吃饭,同专业学生党员干部还成立了工作小组,轮流开展帮扶。“在理解、尊重、接纳的过程中,我们也拥有了更加积极的心态去享受生命。”
  关于培养,谢文贤老师坚定地说,“就是用心!用心去上好每一门课,用心去面对每一名学生。”
  当发现佘同学比较擅长理论学习,如随机微分方程理论与应用、高等随机过程论等科目都考到了95分以上,其中分析学更是得了满分,谢文贤老师马上调整培养思路,整理出相关领域的科研论文,随后安排他翻译文献、研推文中研究方法、整理读书笔记,为之后的科研工作铺石开路。
  佘同学不能很好地筛选和梳理语言信息,谢文贤老师就将指导内容形成文字稿,并详细标注开展相关工作的步骤。认识问题视角特殊,谢文贤老师就在自己办公桌旁专设一个座位,方便随时干预给予有效反馈。
  最难的,还是撰写论文环节,“必须提前规划好提纲和各章节标题,让他尽可能围绕主旨凝练观点、组织语言,每个章节,我们都讨论修改了不下十遍。”“有时候也想,我太难了,但当看到他这么锲而不舍地走到今天,我又觉得我的难也不那么难了。”
  “投入这么多的时间精力,值么?”谢文贤老师的语气中有了一抹温柔,“我是一名教师,也是一位母亲,将心比心,我希望帮他有正常的人生,甚至可以是更加美好的人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4-14 09:22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4-13 10:35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5:45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4-02 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