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2022-04-14 09:22:00
西北工业大学

  3月18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三批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以下简称“双创”)培育创建单位名单,在公布的第三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100个创建单位名单中,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党委成功入选。

  近年来,计算机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严格对标“五个到位”标准,树立“小切口、大变局、融党建”的工作理念,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旗领航、党员先行,大力实施“百舸争流、创先争优”工程,坚持党管人才,积极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全面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推动实现学院和学科高质量发展。

  2019年,学院党委入选陕西省高校第二批新时代党建“双创”工作“标杆院系”;2021年,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上海软科最新排名为全国第9,进入国际ESI学科排名前2‰。

  百舸争流,打造“党旗领航”文化

  学院党委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履行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政治上把方向、举旗帜,战略上管大局、做决策,组织上抓班子、带队伍,改革中聚心力、强基础,监督上扛责任、保落实,确保党委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充分发挥政治引领、思想凝聚、组织保证等作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1.加强班子建设,把方向、抓大事、聚合力、保落实、促发展

  学院党委班子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双一流”建设,打造团结有力创新实干的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领导班子,深入谋划部署、扎实推进落实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学院领导班子赴一大会址学习

  2. 加强政治建设,以党建“双创”为抓手,积极实施“百舸争流 创先争优”工程

  学院党委锐意改革,大胆探索,制定出台了《“百舸争流 创先争优”先锋岗实施办法》,瞄准国家奖、国家人才、一流课程等目标,先后设立教育教学类、科研攻关类等“五型”党员先锋岗128人,倡导“领导先上、党员先行”的“党旗领航”文化,发挥先锋的头雁效应和突击队作用,增强使命感,主动担当作为,以建成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为目标,不断培育样板党支部,带领全院师生员工积极创建,引导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示范引领作用,有效激发全院教师立德树人的使命意识和学生“强国有我”的家国情怀。

学院党建活动室

  3.加强组织建设,以党建为引领,建立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机制

  计算机学院现有6个教工支部,2个师生融合支部,21个学生支部,学院党委不断优化党支部设置,横纵结合,提升战斗力。实施支部书记和系主任互兼制度,以学院和学科发展为第一要务,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加强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特别是课程思政、科研攻关、师德师风、教育评价改革、五育并举等当下难点热点工作,由系主任和支部书记统起来抓、直接抓,招生、师德师风、意识形态、扶贫工作等工作直接由支部书记负责组织实施。全面落实中央和上级重大决策部署,抓好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等工作。

计算机学院师生抗疫组图

计算机学院助力广西融水大田村脱贫攻坚组图

  4.加强思想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党委理论中心组组织学习35次。为加强对师生的思想引领,以学“四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为抓手,结合重要纪念日、重大节日、开学典礼等,积极开展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结合学科优势,积极推进“互联网+党建”。结合计算机专业特色,建设“党史数字矩阵”,与新华社陕西分社联合研发“我要去延安”小程序,开展“计算大事”党史知识答题和党员干部“四个一”自学、领学、研学、沉浸式学习等活动,引导师生深入学习。

航空工业计算所党委书记胡林平校友受邀为西工大学子讲授思政课

师生合唱《共筑中国梦》,获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展演最佳表演奖

  5.加强制度建设,以教育评价改革为导向,破立并举、保驾护航

  抓好“废改立”,及时修订完善了学院《党委会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实施办法》等33项制度。强化制度执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严格执行“三会一课”、述职述廉等制度。坚持问题导向,立清单建台账,抓好责任落实。完善制定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一岗双责、廉政风险防控清单,意识形态责任清单,课程思政责任清单,学校巡视学院整改台账清单,对照中央巡视学院整改台账等18个清单,建立了工作台账,明确了责任人和具体完成人,党委加强指导、提醒、督查,党政联席会一季度一汇报一检查,对账消号,形成闭环,按期完成。

  6.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以计算机学科“大先生”树风立德

  严把新教师入口关。逐一谈心谈话,严格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深入挖掘学院创始人康继昌“大先生”先进事迹,举办康继昌事迹宣讲会,创作话剧《康继昌》,赓续老一辈科学家红色血脉和“西迁精神”,大力弘扬“计算机人”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选树周兴社、李战怀等12位优秀师德先进典型和 “十育人”先进个人,开展师德师风准则学习和问答,引导全院教师学先进,争做“四有”好老师。狠抓课程思政建设。2021年组织培训3次、研讨12次,竞赛1次,培育示范课6门,建设案例库57个。牵头联合成立了西部高校计算机课程思政研究中心。

创作话剧《康继昌》,打造西工大计算机学科“大先生”,润心铸魂

周兴社获得学院2021年度首届“立德树人奖”

  坚持党管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强院战略

  学院党委始终将高层次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作为班子头等大事。研究出台了“八管八抓”的人才队伍建设举措,制定完善人才政策制度5项。大力实施“一人一才”、“一校一使”行动计划,2020-2021年新引进海内外优秀青年人才32人。鼓励人才分类发展。按照“顶天”“立地”“育人”的理念,大力实施“3-10”工程。不断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2016年至2021年,学院连续六年均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入选。

  学院党委班子以党建为引领,扭住学院发展关键,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断构建学院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1.党建成效创新绩

  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支部2021年通过全国党建双创“样板支部”验收,智能系统系支部和软件系支部等2个支部入选校级“样板支部”创建,3名支部书记入选校级“双带头人”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

  近两年学院取得的个人荣誉者中,90%是参与“百舸争流”先锋岗的党员;取得集体荣誉的支部中,100%是参与“百舸争流”创建的支部。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员15人,14人次获最满意教师。

基础教学与实验中心党支部全国样板支部

  2.人才培养新格局

  将立德树人渗透于学生培养全过程,积极构建“十育人”工作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高层次IT创新人才。胡迪、胥皇等7名同学先后获得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和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优博或优博提名,陈荟慧等4名同学先后获得陕西省优博。

  3.教育教学改革稳推进

  坚持“四个面向”,大力推动计算机拔尖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先后开设“康继昌智能系统班” “首席智能官班”,参建“华为鸿蒙班”。全面贯彻教育评价改革方案,破立并举,2021年学院新设立“立德树人奖” “01创新奖” “青年新星奖”和“院长奖”。2021年荣获“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认证复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物联网工程”两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计划。

  4.科研育人开新局

  科技成果取得重大突破。张艳宁教授团队荣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二等奖。於志文教授团队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学院连续五年获批重点基金项目,近两年学院获批千万级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课题5项。两年来组织“01学术沙龙”27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建设西北工业大学-华为01创新实验室。共筑科技战略核心力量,服务国防重大需求,与兄弟学院和631所、615所等共同筹建研究中心、就核心技术携手攻关。

  5.国际合作与交流谋新篇

  近年来学院累积招收100余名本科、40余名硕士、30余名博士留学生。2021级留学生录取人数居全校首位。获批陕西省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基地(“111”基地)1项,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开展“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对标一流,启动学科国际评估,做好B轨教师国际评估,提升教师国际化水平。面向国际学术前沿,主动发起或承办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和学术期刊3项。凝聚资源,丰富国际化人才自主培养模式。

未来AI大师暑期国际夏令营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未来,计算机学院党委将以获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为契机,进一步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凝心聚力,一起向未来,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学院发展新格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4-13 10:35
SRC-1924320123 2022-04-07 15:45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4-02 09:21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4-02 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