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举办新时代科技伦理教育研讨活动
2022-04-02 09:07:00
西北工业大学

  3月31日上午,西北工业大学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举办了以“新时代科技伦理教育的现状与未来”为主题的“新时代科技伦理教育研讨系列论坛”首场论坛。

  本次论坛由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主办,受到了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工程与社会发展专业委员会,西北工业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等多方指导支持。陕西省科协二级巡视员曹文举、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陈建有出席论坛并致辞,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科技伦理教育的现状与未来”这一研讨主题进行相关主题报告,来自各高校、科研院所的师生300余人参加此次线上会议。本次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马院院长杨云霞教授主持。

  曹文举在致辞时指出,科技伦理教育是促进科技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加强科技伦理制度化现代化建设,提升科技伦理治理的能力,强化科技伦理教育研究的问题意识,已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同目标,希望西北工业大学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在前沿科技、人文治理、科技伦理教育方面持续发力,推动学校高效高质量发展。

  陈建有表示,随着科学技术在人类发展进程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科学技术的伦理问题也引起各界高度重视,西北工业大学作为行业特色鲜明的高校,向来重视科技伦理教育,要在做好教学的基础上不断推进科技伦理教育、科研和推广等工作,希望本次会议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彰显高校责任担当。

  在主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李正风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院长潘光教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周洲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恒力教授、中国船舶集团首席专家佘湖清研究员、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赵玲教授、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潘恩荣教授、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云龙教授等八位专家学者均从自身所研究领域出发,从多个角度对本次研讨主题进行深层次探讨。

  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大平教授进行全面而深刻的点评。他表示,在当今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从整个社会发展的角度来讨论“伦理先行”这个问题具有必要性,八位专家学者的报告具有高度主体责任感,体现出系统性思考、反思性研究与伦理关切。希望专家学者们共同推动科技伦理教育发展。

  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蒲传新作会议总结致辞。他指出,此次论坛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融合,科技伦理教育既是世界关注,又是要体现出中国特色,加强大学生科技伦理教育,也是立德树人、价值塑造的重要内容。

  此次研讨会聚焦“新时代科技伦理教育的现状与未来”,专家学者们为科技伦理教育的体制机制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平台项目建设等纷纷献策;与会者纷纷表示,将以此次论坛为新的起点,彰显高校责任担当,为推进新时代科技伦理教育走深走实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西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字:滕洋洋、张笑男

  图片:田瑞青、王耀宏

  审核:蒲传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639982598 2022-03-29 15:17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3-23 09:31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3-15 1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