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新增3个本科招生专业
2022-02-25 20:36: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近年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深入推动“四新”建设,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专业,培育增设新专业,建设一流本科专业,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能力。2022年,学校新增获批智慧水利、智慧林业、农业智能装备工程3个本科招生专业,其中智慧水利专业、智慧林业专业为全国率先开设。

  智慧水利

  智慧水利立足国家农业现代化发展需要,服务新时代国家水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培养具有扎实数理基础、大数据采集与分析、智慧灌区设计与管理、智能灌溉控制技术、智能辅助决策与综合调度等专业知识,能在农业、水利、生态、自动化、互联网等领域从事农业水利数字化生产、科学智能决策与协同管理等方面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的高素质复合型卓越人才。智慧水利是农业水利工程专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实现设计、施工、管理等的智慧化,提高水资源利用和管理效率的新型学科方向。开设智慧水利专业,加快研发农业节水领域核心技术,培养新型农业水利所需专业人才,对促进农业水利技术转型升级,实现生产精准管理,节约成本资源,提升产能效率,具有重大意义。开设智慧水利专业是学校保障国家食物安全、水安全和助力农业绿色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

  智慧林业

  智慧林业立足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和林业信息化发展需要,培养掌握林学基本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具备林业信息获取、处理、分析与智能决策的能力,能够从事森林环境动态感知、生态空间智能规划、森林灾害监测预警、林业资源智慧管理与决策等林业现代化建设工作的创新型人才。现代林业是以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经营对象,承担着提供生态产品、物质产品和生态文化产品的重大任务,发挥着人与自然和谐的关键和纽带作用。智慧林业将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覆盖林业主要业务、贯穿上下的政务办公体系和规范、科学的网络化林业管理流程,全面提高林业智能决策、业务协同、高效服务的能力。智慧林业专业紧扣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践行学校维护生态文明建设的学科使命。

  农业智能装备工程

  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融合机械工程、农学、生物学、智能化控制技术、农业物联网、大数据及管理等多学科专业知识,兼顾工程科学教育与工程实践训练,突出行业特色,培养具有创新意识和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复合应用型人才。“关键技术自主化,主导装备产品智能化”成为当前现代农业装备技术发展的趋势,农业智能装备成为现代农业发展新需求、国际产业技术竞争新焦点。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的增设,可以有效促进人才在传统农机、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等方面的交叉融合,使人才培养与实际需求有效对接。增设农业智能装备工程专业是学校以信息科技、工程科技改造和提升传统优势特色学科的实践,对推进新工科建设和新农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2-24 13:28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2-24 11:32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1-12 11:24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2-01-07 16: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