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医患濂心 青干寻情”团队寒假社会实践纪实
2022-02-25 16:52:00
西安交通大学

  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后,随着医学模式从生物医学模式向“生理-心理-社会”医学模式转变,以及关于医学的“目的和价值”问题的探讨成为热点,我国对于医学人文的研究出现热潮。然而近年来,医疗技术不断发展,我国医患关系却相对紧张。这愈发警示着我们,在新世纪的新形势下加强医学人文教育现实必要性。

  西安交通大学“医患濂心 青干寻情”社会实践团队是学生自主选题、自主组建并挂靠于宗濂书院的一支书院立项研究团队,是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自主立项课题的延续。团队目前借助多方平台开展有关医学人文关怀、共情与医患关系等关键创新问题的调查研究以及线上科普和宣讲工作,力求把人文关怀带入医学中,为构建医学与人文完美结合的现代医学体系献出青年力量。

  “医者大讲堂”,构筑沟通桥梁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因2021级医学生大一学年尚未接触到医学相关课程,“医患濂心,青干寻情”团队特邀请到部分有情怀、有思想、有担当的医学部老师给21级同学开设专题讲座,为对专业认知尚且懵懂的医学生和在领域已深耕几十年的医学人搭筑一座沟通的桥梁,让情怀得到传承,思想得到共鸣。

  团队依托2021级官方公众号“爱你濂小团”宣传该项目,目前已连续开设三期,受众达278人。讲座内容聚焦于医学生成长、本科生科研、医学教育的发展以及医学人文情怀等热点话题,旨在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引领新时代背景下医学生的职业发展,同时为21级同学下学期开设的医学导论课程做好铺垫工作。每期讲座结束后,团队都会发放反馈问卷,收集同学们的意见,深入了解同学们关心的话题。目前讲座反响良好,许多同学都表示受益匪浅,期待举办更多这样的活动。

  “图鉴医史”,趣讲医学教育历史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医学教育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也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成就。在此期间,它已逐渐发展成为涵盖世界各地的医药院校、医院和诊疗机构的庞大的教育体系。医学教育已经以说教为主的模式——即学生们被看作是需要用医学知识和临床技能填充的“空容器”,发展成更加注重和强调学习者积极参与的模式。其课程设置也从旨在培养单独从事医学活动的个人,转变为旨在培养具有医学、伦理和协作能力等一系列知识和技能的行医者。

  鉴于此,团队开展回顾性研究,充分挖掘历史沉淀精华,倾心打造书院品牌栏目。《医史百图论教育》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刘昌副院长主译的医学人文教育丛书,该书从医学教育史的角度,以史为鉴,为当下医学人文建设给予一种助力和鼓舞。团队以该书为参考,选取书中令人敬仰的经典教育变革事件和典范医学人物,串联时间线,并手绘插图丰富故事内容,采用图画为主、文字为辅的创新型方式向同学们呈现医学教育的发展历史,助力实现医技与医德、科学与人文的和谐统一,相融相长。团队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宗濂书院官方公众号推出该“图鉴医史”栏目,目前已连续发布八期,内容包罗万象,从理发店与外科医学的故事到医学界的女权历史,从听诊器的诞生到医学先哲的趣味语录,累计阅读量达1600余次,知识性与趣味性并存,引起了广泛关注。

  “医说”听取青年之声,传递人文关怀

  “医说”栏目是团队在暑期推出的医学生与一线临床工作者的访谈纪实栏目,侧重于医学人文关怀与人文情怀传承,在此次寒假实践,团队接续开展该栏目,面向优秀医学生开展半结构化访谈,倾听医学人文关怀的青年之声。该栏目实用性较强、内容详实,目前已推出三期,采访了叶丽娜尔、陈之浩等多位优秀的学长姐。同时,团队采用街头随机采访的方式择取医学生观点,并在征得同意后录制采访视频,借助宗濂书院官方视频号创新性地推出“医说”视频号栏目。该栏目通过微信等社交媒体迅速扩大受众面,与同学们就医学人文相关问题实现“交互式”宣讲,引领更多同学参与并关注医学人文这一话题。

  “声濂延安”,以声音回溯延安医学史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延安时期的医药卫生事业为新中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积累了人才基础和宝贵的经验,迄今为止仍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研究价值。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在开启新的百年征程的重要节点,在建设健康中国的大背景下,广大医学生更需要从延安精神中汲取营养,牢记初心使命,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医药卫生事业不断发展,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保驾护航。

  团队以《延安时期的医药卫生事业及其历史经验》为参考,通过录制有声书的独特形式,带领大家回溯延安时期的医药卫生工作。团队借助宗濂书院2020级公众号“廿廿宗濂”连载“声濂延安”系列推送,共计二十一期,开创“有声书”宣讲新形式!同时,团队积极与各大媒体沟通,同期在陕西省医学人文教育研究中心公众号及喜马拉雅APP进行更新该栏目。团队积极收集听众反馈,大部分同学表示对有声书形式推送兴趣浓厚,认为“比单纯的推送更加具有吸引力,在充满感情的朗读中更有声临其境的感觉。”

  在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中,团队通过多形式、多平台、多方面的宣讲模式,面向医学生开展了广泛的医学人文教育。让越来越多的同学了解医学人文,愿意在生物科学技术中注入人文精神,在物质追求时注重人性修养,实现科技与人文、物质与人性的完美结合。助力培育既有高精尖医学专业知识和技能,又有丰富而深厚的人文知识的新型医学人才。

  “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人的疾病,而面对的是一个生病的人”。因此,“医患濂心 青干寻情”团队将继续坚守初心,将人文关怀带入医学,并开展更为深入的调查研究以及线上宣讲工作,致力于为发展医学人文教育、改善我国医患关系、贯彻新时代“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交大方案”和“青年方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2-22 16:16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2-14 16:58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2-13 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