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最佳辩手、竞赛达人、正能量源泉……西北工业大学这个学霸宿舍共成长
2022-02-18 16:11:00
西北工业大学

  “在操场上我们一同挥洒汗水,在宿舍里我们一起挑灯夜战,四年来,我们宿舍平均学分积三连跳,从86分到89分,现在是91分。遇到他们,让我成为了更优秀的自己!”住在西北工业大学长安校区星天苑F522的赵崇男这样讲起自己的舍友石家玮、赖岚清、杨海涛。

  他们四位都是教育实验学院HC001809班的同学,在西工大已经共同度过近四个年头。这四年来,他们在工大校园里一起学习,在困难挫折面前互相扶持,在丰富多彩的工大校园生活中共同成长。

从左到右依次为:赵崇男 石家玮 赖岚清 杨海涛

  触底,逆袭,爆发

  刚上大一两个月,宿舍四人就遇到了一个大挑战:高等代数的期中考试仅堪堪及格,排名全班倒数。刚上大学的踌躇满志和青春热血似乎要被自我怀疑与失落感代替,但是这也同样激发了心中不服输的拼劲。舍长石家玮牵头带领大家自我调节与相互鼓励,渐渐地,大家走出心理阴霾,从课余时间刷题,再到讨论求解思路,哪怕是找老师答疑,四人都形影不离。

  临近期末,宿舍还启动了“一带一”的学习模式,由邻床之间知识点掌握较好的同学与另一位同学结对共同复习,有问题随问随答,互相激励共同进步。

宿舍期末考试复习总结的部分笔记

  终于,在期末考试中,原本刚刚及格的他们几乎满分,顿时士气大振,自此,整个宿舍的学习热情开始“爆发”,形成了“1+3>4”的奇妙化学反应。

  通过努力,石家玮获2020-2021年度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院学业之星、创新之星,并在大学生创业项目上收获了省级良好结题一项;赖岚清获校优秀学生、院学业之星等称号,并担任了学院学生会副主席,投身于学生工作当中;赵崇男作为十四运开闭幕式旗阵的志愿者之一,在西安主场彰显了西工大学子的青春风采;杨海涛是院学业之星,获院最佳领导力个人,积极带领宿舍参与学科竞赛,获得了首届西北工业大学数学竞赛数学组特等奖、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数学组省级二等奖等奖项。

  这组“神仙”不打架

  回顾在西工大近四年的校园生活,宿舍四人都对当初一场学院辩论赛印象深刻。班级同学对F522宿舍的印象一直是积极活跃,带头冲锋,所以组织班级出战的重任就落到了他们头上。可毕竟是四人第一次接触辩论,没有经验的他们决定从头学起。

  拿到议题之前,他们先在宿舍里集体浏览观看了各种辩论赛优秀选手的视频,学习他们语言表达和逻辑推理上的长处,并且尤其关注四名辩手之间的团队合作意识;议题公布后一起在自习室围绕中心论点展开讨论,寻找论据,在确定好辩论内容后,反复练习语言,力求吐字清晰,表达精准。

  拿到单场最佳辩手的赖岚清说,筹备比赛时是宿舍四人第一次一起披星戴月,凌晨一两点才能匆匆返回宿舍洗漱,虽然辛苦,但是正是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互相协作,凝聚成了一股劲,集体荣誉感满满。

  课余时间,他们四人注重身体锻炼,以求不断磨练自己的耐力和爆发力。每周2-3次的健身房锻炼成为了宿舍的“固定节目”,也会不定期“约球”,羽毛球、乒乓球和篮球都是他们的最爱。

  挥洒汗水之后,每个人也有自己独特的放松方式。有的热爱书法,一撇一捺收放自如;有的喜欢绘画,一涂一抹尽显洒脱;有的沉醉音乐,拉拨弹唱忘却忧愁;有的钟情桌球,高杆加塞如臂使指。

  同宿舍楼的其他同学表示:“总能看到F522的同学出入形影不离,宿舍学习氛围很浓,还时不时地传来欢声笑语。慕了!”

  在这里,优秀会“传染”

  班里同学时常开玩笑说F522是一个“班委宿舍”。在HC001809班,石家玮是团支书,杨海涛是班长,赖岚清是学习委员。宿舍里经常能见到四人一起讨论支部团课的内容制作,分享各自对班级活动的规划。他们还将自己的故事和学习方法带到了班会上,鼓励大家努力学习,力争上游。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所在班级获得先进班级称号,班级团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团支部,班干部团体被评为“最佳领导力团体”。

  为团支部筹备团日活动的时候,宿舍里俨然是一堂小型思政课的试讲现场,再加上日常的学习讨论,有时甚至忘记了时间,错过了洗澡的热水……在熄灯睡前的那一小段时间,他们也会躺在床上交流一天的收获,讨论明日计划。

  他们也以身作则,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有中共党员一名,预备党员两名,带动着支部成员一起学习思想理论知识,共同进步与成长。

  在学校疫情防控期间,四人积极参与到组织送餐以及搬运防疫物资的志愿活动中。在宿舍楼发放餐食水果,在饭后回收一次性餐具,帮忙搬运口罩等防疫物资......在学生返乡期间,他们积极帮助班内同学确认返乡条件,力求保证每个同学都能顺利到家。

  如重新回到进入西工大的第一天,你最想对自己说什么?

  西工大是一个让你找到人生方向的地方。在这里,你会遇到最奋进、最靠谱、最懂你的兄弟,你会成为平凡但是永远奋斗,永远进步的自己。

  ——赵崇男

  用心治学,拼搏进取,要真正感悟一代代西工大人辉煌成就背后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让梦想在工大启航。

  ——杨海涛

  祝愿你在工大探索无限可能,突破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的关口,在青春成长中拥有真挚友谊,更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陶冶生活情操。

  ——赖岚清

  新的起点,新的目标,不畏艰险,勇攀高峰。有兄弟的陪伴,每一步都走得坚实,走得铿锵!

  ——石家玮

  青春似火,岁月如歌;书破万卷,心扬云帆。

  潜龙临渊,梦起沧海;鲲鹏之跃,水击三千。

  我们,从西工大启航;我们,一直在路上。

  —— F522宿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2-11 13:19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2-08 11:38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1-26 10:59
西北工业大学 2022-01-25 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