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寒假开启!首批西安工业大学在校学生踏上返乡归途
2022-01-20 12:33:00
西安工业大学

  2022年1月16日起,在距离因本轮新冠疫情突现西安“封城”24天,西安工业大学实行校园封闭管理20天之后,首批未央校区的西工学子在多方的披星戴月、全力以赴下终于踏上了回家的归途。

  心连心、点对点,爱心温暖学子回家路

  从1月16日开始,按照西安市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在符合目的地防疫政策前提下,西安工业大学未央校区的学子们陆续分批错峰回家啦!

首批西安工大学子返家前夜,未央校区不少办公室彻夜灯火通明

  为确保同学们顺利返乡,西安工业大学自去年12月23日施行封闭式管理以来,已经连续开展10次全员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各项条件具备后,学校和高铁站反复协商确定进站绿色通道。

  1月16日,凌晨,有的人醒了,有的人还没睡。有的人,已经在三点多经纬广场就位。有多少老师们、同学们一夜无眠,有多少校工们、志愿者们彻夜准备。几夜无眠操劳的人还有很多,很多…大家心里,都有一个共同的想法,也有相同又不相同的责任和使命:

  祝:回家顺利!团聚顺利!

  冬日凌晨,16日4时起,党办校办、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纪检监察机构、团委、研究生院、总务处的负责人和部分学院领导,已或在经纬广场、或在高铁车站就位。辅导员老师和志愿者们的道别和声声叮嘱,成为了这个寒假,西工学子们的温暖起点。

“你见过凌晨4点的西工校园吗?”“是的,我们见过。”

  晨光熹微,不断有新的轮次的大巴为学子们的返家之途护航。20余辆大巴车一字排开,专门接送回家的同学们到西安站、西安北站(高铁站)和机场,在寒冷的冬天送上最贴心的呵护。

  校党委书记刘卫国,党委副书记王军周、梁云鹤,副校长祁玉龙等校领导以及学校相关职能处室和部分学院的负责人在经纬广场送学生踏上返家之旅。

  刘卫国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制定了严格有效的防控措施,全力保障在校师生安全。接下来,我们将安全、有序地做好学生返乡工作。也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防疫防控要求,遵守当地的相关规定,做好自我防护,过个美美中国年”。

  熟悉的宽阔的经纬广场,见证了“回家”,这个在今冬最动人心弦的字眼。

“再见!一路顺风~”忙碌一夜志愿者,准备好了学子返乡的礼包

 “到家记得报平安啊!”老师们的声声叮嘱犹在耳畔

 从学校的“大家”,到故乡的“小家”,薄薄的车票承载着满满的情谊

  箭头所指是家的方向,而家的距离,因为难以计数的人的共同努力,此刻,变得可以丈量

  张寿坤(2020级硕士研究生)

  “期待了好久,终于可以回家了。以前经常回家,但从来没有哪一次回家像今天这么让人激动。一个多月的战疫,也让我成长了很多。谢谢疫情中所有守护着我们的人们,是你们的付出和努力让我们得以回家。特别是未央区,帮我们解决了出行等很多困难。也感谢学校,疫情期间保障了我们的生活无忧。长安常安。相信冬天终将过去,春天定会到来。”

  秦珍丹(新生院本科生)

  “爸爸妈妈已经打了无数电话了,问今年能不能回家,什么时候回家。听到我回家的消息,他们都开心的不得了。谢谢区委区政府,是你们的硬核措施防控住了疫情,给了我们回家的可能。也谢谢学校,在最艰难的时候让我们享受最好的照顾。坐在回家的车上,脑海中浮现着两个字,就是‘幸福’。战疫必胜,西安加油,中国加油!”

 1月18日,陕西省教育厅厅长刘建林一行来校检查指导学生寒假返家工作

  去年12月23日零时,为防控疫情,拥有近1300万人口的古都西安按下了“暂停键”。经过一月有余的艰苦战“疫”,西安本轮疫情蔓延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根据形势变化,2022年1月14日,西安市未央区发布关于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通告。按照相关政策,从1月16日起,我校学生可以有序回家。未央区委、区政府积极协调,帮助学校对接车站,并为返家学生发放了健康防疫包。

  为保证学生寒假安全、顺利返乡,学校详细统计返乡学生信息,反复与学生家庭所在地对接沟通,准确掌握地方疫情防控政策,提前组织学生做好核酸检测,联系确定学生家长接站等相关事宜。辅导员、志愿者等在现场组织协调,引导大家有序上车进站。学校紧锣密鼓联系车辆,专车护送学子前往火车站、高铁站、机场。

  为安全有序做好大学生返家,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前往西安高铁站、火车站进行值班值守,协助做好学生转运、进站组织、服务咨询等各项保障工作。

  自16日凌晨第一批学子返家开始,截止1月19日,学校累计发出送站(机)专车361辆/次,共有13700余名西工学子平安返家。对于寒假期间留在学校的同学,学校将认真做好同学们的生活、学习服务工作,保障同学们度过一个舒心、祥和的春节、寒假。

  作为西安市首批学子返家的高校之一,西安工大及时、高效、全面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学生平安返乡的举措,也成为了近期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陕西日报》等各级各类媒体广泛关注的焦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