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开展“博士进课堂”系列活动
2022-01-17 13:25:00
西安交通大学

  促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西安交通大学博士生协会在校团委指导下,与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合作,于疫情期间坚持举办“博士进课堂”系列活动,积极探索高校博士生与基础教育融合新模式,将高校前沿科学资源带进中小学,为青少年树立正确价值观、拓展科学视野、激发学习兴趣并树立榜样,助力国家培养创新型科技后备人才。

  正值青春年少 该当奋力前行

  近日,西安交大博士生协会与云南省红河州屏边苗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开展线上班会,电气工程学院博士生冯楷文、医学部博士生信博进行授课。

  冯楷文曾获十佳大学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荣誉,他带来了“彷徨少年时,做最好的自己”主题班会授课,介绍了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院士少年勤学、青年担纲的成长经历,并结合自己高中时期的心路历程和大学生活进行分享,他播放了视频《平静的书桌》,展示了朝气蓬勃、追求卓越的交大人“精勤求学、敦笃励志、果毅力行、忠恕任事”的精彩故事,鼓励学生们即便身处彷徨之中,也要树立梦想,敢于追梦,为成为最好的自己而奋力拼搏。

  班会最后的互动答疑环节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争先恐后地提问,冯楷文在仔细解答之后鼓励大家:“同学们都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希望通过今天的班会能点燃大家心中的一把火。若非天赋异禀,但愿足够奋进,时间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希望同学们能在彷徨少年时,做最好的自己!”

  根植家国情怀 树立远大理想

  信博曾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等荣誉,她讲授的班会主题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的“载人航天精神”。2021年是我国航天事业创建65周年,信博希望带领青少年们学习并积极传承载人航天精神,鼓励他们崇尚科学、探索未知、敢于创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信博介绍了载人航天精神的内涵和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历程,用视频生动讲述了航天事业奠基人钱学森“五年归国路,十年两弹成”、中国首飞航天员杨利伟“航天员魔鬼训练和奉献牺牲”的故事,并向大家举例展示了西安交通大学校友刘建刚、尹景波、席磊磊的工作风采。同学们在课堂上踊跃发言表达了感想:“航天事业的发展让人感觉祖国越来越强大。我们应该把小我融入大我,把人生的理想融入伟大的中国梦,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这样就能汇聚起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坚定制度自信 讲好中国故事

  “今天学习了如何讲好中国战‘疫’故事中的制度优势,让我更深刻地了解到国家是如何打好疫情阻击战的,我因祖国的强大而自豪不已。”这是内蒙古鄂尔多斯东胜区实验中学学生苗荣泰在当日主题团课笔记中写下的话。

  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高镜雅为实验中学入团积极分子带来了“中国战‘疫’故事中的制度优势”团课。高镜雅以战“疫”视角展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大国风范,并从人民战争中的“中国力量”彰显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优势、总体战中的“中国之治”彰显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制度优势以及疫情阻击战中的“中国震撼”彰显全国一盘棋制度优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本次团课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在立志于入团、入党的优秀青年学子心中埋下了一颗宝贵的种子,这会在他们未来的某一段人生经历中闪闪发光,照亮前程。

  战“疫”不停学,“博士进课堂”系列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西安交大博士群体与全国基础教育群体的交流互动,融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自我教育为一体,也有助于博士生群体坚定信念、开拓视野、增强本领、服务社会。西安交大博士生协会将坚持开展系列活动,从博士进课堂、进支部、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等形式中,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展现交大博士生风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1-13 16:27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1-13 10:17
西安交通大学 2022-01-11 16: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