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 | 西安交通大学医学人在行动
2022-01-01 11:53:00
西安交通大学

  自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西安交通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交大医学人迅速行动,积极作为,联合学院、书院、后勤、保卫等部门,组织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克时艰,打响疫情防控保卫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医者仁心,书写医者大爱。

  成立工作专班,全方位保障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在西安交通大学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下,成立雁塔校区指挥部。指挥部自成立以来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召开了十余场防疫工作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研究生入学考试工作、线上教学工作,协助校医院解决发热学生转运问题,做好隔离学生心理疏导,协助附属医院解决滞留病人出院问题,建立信息反馈机制,确保信息共享通畅,及时处理学生突发情况,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科学的工作态度保障雁塔校区防疫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12月21日凌晨开始医学教学区进入管控区,在雁塔校区指挥部部署下,医学部职能处室处级干部和科级干部带头进行首轮值班,驻扎在教学区以应对突发情况。同时,指挥部成立创新港研究生管理工作专班,负责解决创新港学生需求及应急情况;成立雁西路社区管控防控专班,以社区、医学部工会志愿者为主要力量,协助做好核酸检测等工作;成立应急医疗专班、核酸检测组织专班,保障核酸检测秩序,尽最大限度防止人员聚集、避免交叉感染风险。医学部党委决定在雁塔校区医学家属区成立疫情防控志愿者临时党支部,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在防控疫情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先锋带头作用,全面筑牢社区疫情防线。工作专班和临时党支部的成立让疫情防控不留死角,让师生需求件件有回应、事事有着落,为抗击疫情筑牢安全防线。

  成立青年先锋队,彰显医学生责任与担当

  疫情就是命令,根据学校要求和疫情防控需求,医学部党委号召各学院成立青年先锋队,彰显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药学院率先组建了青年抗疫志愿先锋队,以“为党分忧、为国纾难、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作为工作宗旨,志愿者招募信息一经发出,同学们都踊跃报名,消息发布半小时,已有超过150名同学报名。公共卫生学院成立“‘卫’健康护航师生先锋队”,以“提起笔杆子,为健康护航;穿上防护服,与病毒作战” 进行庄严宣誓,以实际行动践行公行天下,卫戍健康的使命与担当。基础医学院成立学生抗疫先锋队,2020级硕士党支部连夜书写抗疫请战书。法医学院成立党员学生先锋队,多名学生骨干参加宣传工作组、新港防控学生工作专班。启德书院、宗濂书院的医学生主动请缨,争当志愿者,踊跃加入核酸检测队伍。

  为弥补创新港医疗资源紧缺等现实问题,方便创新港师生就医。医学部党委召开专门会议组建在港医学部硕博士研究生成立“仁心”医疗青年志愿服务队。怀揣着医学生的使命感,80名拥有医学专业知识背景的同学加入“仁心”志愿服务队,在封校期间为师生提供医疗保障服务,为创新港核酸检测工作提供志愿服务。“我们志愿加入抗击新冠疫情的队伍,深入抗疫一线,勇挑重任,勇当先锋,无条件服从党委安排,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在抗击疫情的岗位上为尽早打赢这场疫情防疫狙击战贡献力量!请组织批准!”80余人的请战书是交大医学青年们的抗疫的心声和奉献的决心!同学们用自身实际行动表达对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支持,肩负起医学生的使命与担当,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医学人力量。

  停工不停学,多渠道保障教学工作

  12月14日,疫情防控升级,医学部第一时间建立应急处置机制,建立三个教学管理团队,分工负责课程管理、考试考务管理、学籍管理等。研究生课程及时调整为线上网络授课,充分落实导师在研究生教学中的核心职责,根据疫情情况,调整研究生的培养安排,在线上辅导同时做好研究生的人文关怀,有效发挥立德树人作用。截至目前,共开设线上课程近百门次,理论课以及PBL讨论课均以雨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线上课程平台完成。

  为全力保障研究生入学考试顺利进行,雁塔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与雁塔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建立政府-学校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检查考生入校路线安排、资料审核、考场布置、核酸检测、后勤保障等工作,为考生解决突发情况。二附院14名监考老师、20多名考务工作人员连日奋战,为7名学生安排了隔离送考服务。这些平日里救死扶伤的医疗工作者、医学教育人,在疫情之下的研考中,也是一个个骁勇的战士,一名名支持教学、热爱学生的好老师。

  支援抗疫工作,牢记公立医院使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三所附属医院扛起公立医院的使命与担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在医院自身疫情防控和医疗工作的双重压力下,抽出力量支援西安市及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一附院组建紧急组建四批核酸采集医疗队,共180人支援雁塔区、国际港务区、陕师大、交大创新港和兴庆校区核酸采集工作;组建两批医疗队,定点支援西安市胸科医院;开通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热线;12月30日,一附院在22小时内集结一支400余人的出征队伍,接管胸科医院。二附院组建88人核酸采样队支援创新港校区;组建重症医疗队支援西安市八院和胸科医院。口腔医院组建百人团负责浐灞生态园区9 个大型社区,36 个点位的核酸采样工作,采样队员利用队员空闲时期,召开各党小组会,宣扬党员模范先锋带头作用。医疗工作者既是白衣天使,也是逆行战士,在打赢这场疫情攻坚战中敢于承担、勇于奉献,彰显了医者的仁心与大爱。

  疫情面前,西交医学人的点滴奉献,正汇聚成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磅礴之力,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发出闪耀的光芒。我们坚信,疫情终会过去,春天必将到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2-30 14:08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2-30 10:51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2-27 1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