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考研遇“考验”:陕西理工大学多措并举全力护航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2021-12-27 12:20:00
陕西理工大学

  风雪挡不住逐梦者坚毅的脚步,疫情抵不过众志成城凝聚起的强大力量。12月25日—27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如期进行,不同以往的是,今年的考试遇到了突然爆发的疫情,学校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多措并举全力以赴保障考点6400余名考生正常考试,暖心呵护考生实现研究生梦想。

  25日,市委书记钟洪江,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柳林,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邱仕伟等市级领导和我校党委书记赵晓林、校长张社民等校领导直奔研究生招生考试工作一线,现场指挥指导解决各种突发事件,同时逐一检查指导各个考场,强调要注重细节,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全力做好“应考尽考”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考生感受到陕理工的温暖,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周密部署安排,“陕理工力度”保障“应考尽考。本次考试,我校设置156个考场,多个备用考场和隔离考场,学校前期科学谋划、周密部署,为保证考试当天组织有序,汉中市委、市政府和我校高度重视,考试前召开专题协调会,成立工作专班、成立疫情防控协调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全力做好考试组织、考生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学校也成立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点工作领导小组,保障考试顺利进行。同时,通过学校网站、官方微信、微博等多平台,覆盖式发布考点考场须知等。

  学校不断细化考务、防疫方案,不断做好借考考点、考务培训、考生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流程;研究生院工作人员日夜加班加点,不断根据疫情情况及时调整方案,第一时间公布和电话告知考生最新考试安排,准确摸排考生信息,同时昼夜兼程保密及时的做好试卷整理、调配、核对、分发、运送等工作,确保每份试卷精准到位;对特殊考生单设隔离考场或者送考上门,配备好监考教师,身着防护服在全程监控下确保每名考生顺利完成考试。

  学校还于12月24日组织开展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疫情防控演练,以实战方式演练考生进校流程、黄码(红码)异常情况应急处置、考试过程中考生咳嗽、发热应急处置等环节,以检验考试组织的统一调度和应急处突能力。

  筑牢疫情防线,“陕理工密度”保障师生安全。“请考生本人提前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48小时之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以备查验……”当天清晨,保卫处工作人员、学生志愿者等工作人员早早就进入工作岗位,各司其职引导考生有序排队进入校门及考场。

  前期,学校要求考生于考前15天主动申领“健康码”“行程码”并持续关注本人健康码、行程码的状态;自考前14天开始,每日进行身体健康监测,如实填写个人健康卡、签署安全承诺书。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针对参加考试学生除报考陕西理工大学的本校学生和社会考生外,还有1300余名借考考生,人员构成比较复杂的情况,该校与市公安局、卫健委积极联动配合,通过电话询问、进出口管理、大数据核查等手段,多轮次多方面多渠道摸排掌握考生信息。在多个部门共同努力下,全面摸清了在该校参加考试考生的全部信息,详细掌握了考生考前旅居史、个人身体状况、目前状况和居住情况等信息,并对部分考生进行动态管理,为保证全校师生和考生健康安全,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制定并严格落实清洁消毒制度,考试前一天及每场考试结束后,对考务办公室、考场、食堂等场所全面清洁消毒;对通风系统、易接触物体表面进行预防性消毒,考场开窗通风等,保证考场及周边环境卫生安全,守牢考试工作疫情防线。

  暖心贴心服务,“陕理工温度”助力考生圆梦。按照省、市提出的在确保疫情防控安全前提下,“应考尽考”的要求,陕西理工大学与汉中市委、市政府积极对接,针对考生在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需求,提供温馨服务,让考生安心考试。学校为隔离酒店学生准备“爱心加油包”,为隔离考场学生送餐到考场,为特殊考生送考上门,及时高效处理考生突发事件。共组建了17个“党员先锋队”,在校党员师生300余人积极参与其中,协助做好考生入场、考试等相关工作;对汉中市域外来汉参加考试的考生,该校招募志愿服务人员,按照1名考生3名志愿者、组建1人1专班点对点提供全程对接服务;为保障此次考试,该校还组织有学生会志愿者,工作站志愿者等。学校在指定酒店为考生提供餐饮补助,组织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考生每天在校内进行免费核酸检测等。多措并举暖心贴心服务,全力做好“应考尽考”的各项服务保障工作,让考生感受到温馨温暖,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受疫情影响,今年有1300余名考生借考陕西理工大学。负责此次联系借考同学的专班志愿者,来自人文学院的周星宇同学说:“开考前一天,我就和借考考生进行了沟通交流,摸清考生基础信息,解答考生考点问题。考研当天,引导考生进入考场、保存物品、通知重要信息等。”谈到此次参与研究生考试志愿服务工作,她表示,这次参与了考研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收获到了维护社会的责任感。同时,也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以“陕理工温度”助力考生圆梦未来。

  报考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因为疫情在陕西理工大学借考的考生们纷纷表示,在现在疫情严峻的情况下,还能如期走进考场,十分感谢党和国家,感谢省委,也十分感谢该校考点,对该校的各项组织、服务工作很满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337208520 2020-04-28 11:30
SRC-1337208520 2020-02-24 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