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中医药大学多措并举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工作
2021-12-14 09:19:00
陕西中医药大学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陕西中医药大学以“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宣传宪法”为主题,围绕“三个加强”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使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和运用宪法成为广大师生的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加强思想引领。该校结合工作实际,把《宪法》《民法典》《高等教育法》《中医药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作为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高等教育法修订、监察法等专题组织学习会。中层领导干部发挥带动推动作用,由各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为主,以集中学习、自学、讲座和讨论、交流等方式开展学习,同时组织开展本单位的普法工作,引导师生把学习宪法作为基本功和必修课,原原本本、逐章逐条学宪法。

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

  加强课程建设。该校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号召相关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推进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开展民法典、教育法、中医药法等相关法律规章制度的宣传解读,认真做好国家安全、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疫情防控等相关法治宣传教育。根据学生认知特点设计法治课程,探索发掘相关课程中的宪法法治内容,通过上好“法治第一课”,开展模拟法庭、宪法专题集体备课,利用“雨课堂”在线上发布宪法知识竞赛题等方式,将法治宣传融入到基础课程实践活动中,强化2021级新生法治教育,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教育课程体系,不断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我与宪法翻转课堂

宪法知识竞答

  加强宪法宣传。该校积极组织师生通过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学习强国平台等在线学习法律知识,推动宪法教育与研学实践教育、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等紧密结合。同时,充分利用学校官网官微、宣传栏、LED电子屏等,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发布多条宪法知识相关推文,形成了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的良好氛围。在第四个“宪法宣传周”和第八个“国家宪法日”,该校通过组织开展宪法晨读、向宪法宣誓、诵读宪法条款、“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中国”宪法宣传及知识竞答活动等,多措并举开展宪法宣传教育,做到学习人员、学习内容、学习时间、学习效果四落实,取得了实效。此外,该校还组织开展了“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活动,引导大学生以讲好我身边的宪法故事为主题,采用丰富多样化的形式学宪法,讲宪法,培养医学生法治思维,使其成为弘扬宪法精神的主人翁。

集体诵读宪法条款

宣传电子屏

宣传横幅

宣传栏

宣传展板 

  据悉,该校历来高度重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将普法教育纳入学校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扎实开展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2021年,该校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以促进依法治校为出发点,以宪法宣传为核心,坚持理论宣传与实践教育紧密结合,大力开展以宪法教育为重点的法治教育,构建了课堂、校园、网络等多维互动的法治宣传新体系,让宪法精神在校园扎根,浸润师生心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