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五届陕西高校“三秦青年说”演讲比赛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2021-12-12 12:15:00
西北工业大学

  “抒青年之志,发时代强音,展青春风采。”12月11日下午,第五届陕西高校“三秦青年说”演讲比赛决赛在西北工业大学友谊校区举行。来自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陕西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延安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宝鸡文理学院、西安培华学院、西安思源学院等12所高校的15名优秀青年学子,以饱满的激情、动感的语言、可歌可泣的事例,深情讲述了“党史中的校史故事”,别开生面、震撼人心、精彩纷呈,为观众奉上了一场思想与艺术完美交融的青春盛宴。

现场

  第五届陕西高校“三秦青年说”演讲比赛由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陕西大学生在线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承办。大赛以“讲党史中的校史,赓续红色基因,滋养校园文明”为主题,旨在通过讲党史中的校史,弘扬学校文化,滋养校园文明,传递时代之声,展示三秦学子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杨晓在致辞中对选手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突出思想引领,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引导当代大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二是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青年学子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三是立足陕西,做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贡献力量。

  本届比赛的影响力较往届进一步扩大,共吸引了省内25所高校的选手参与。经过层层选拔,来自12所高校的15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分为主题演讲和即兴评述两个环节。在主题演讲环节,选手们围绕活动主题,深入挖掘所在学校发展历史中的光辉往事、英雄事迹、珍贵物件、党员故事等,讲述了所在学校与党共同成长的故事,展示了学校扎根西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形象。在即兴评述环节,选手们针对抽取到的题目,在现场进行了即兴演讲。选手们沉着应对,将理论联系实际,既能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讲清楚、讲透彻,所选事例又典型、生动,展示出了快速的临场应变、扎实的演讲功底和厚实的知识储备。

激烈角逐

  “追忆峥嵘岁月、讲述红色故事,致敬英雄、礼赞前辈。”选手们或慷慨激昂、或深情讲述、或娓娓道来,现场精彩纷呈,传来阵阵掌声。经过两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最终西北工业大学凌艺、张静孜,西安交通大学孙欣悦获一等奖;延安大学张可、陕西科技大学路欣然、宝鸡文理学院尹芯爱、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顾洋、西安思源学院袁天婧获二等奖;西安科技大学宋巧奕、刘轩瑞,西安石油大学赵晨旭、西安培华学院李宇浩、陕西理工大学王萌婕、西安交通大学王耀玄、陕西中医药大学鲍蓁蓁获三等奖;长安大学董芳棋、西安邮电大学乔浩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刘巍岩等来自22所高校的35名选手获优秀奖。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石油大学、西安邮电大学、延安大学、陕西理工大学、宝鸡文理学院和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获优秀组织奖。

三等奖颁奖

二等奖颁奖

一等奖颁奖

优秀奖颁奖

优秀组织奖颁奖

  作为指导教师代表,来自西安交通大学的朱凡煜老师表示,希望我们以赛促建,以讲促学,以学促行,我们陕西各兄弟高校通过“三秦青年说”的舞台,将党史学习教育推向纵深。

  赛后,获得一等奖、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张静孜同学表示:参加本次“三秦青年说”演讲比赛让受益匪浅,在筹备比赛的过程中,我对党史、校史,以及我校材料学家师昌绪院士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对自身未来有了更清晰的规划。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我将自觉践行青年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初心使命,用自己的努力为学校和国家发展添砖加瓦。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中国演讲协会常务理事朱晓彧,长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系主任、曹爱琴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与中共党史教研室副教授石培玲,西北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副书记田怡等评委嘉宾;各大媒体的记者、省内高校师生代表一起观看了比赛。

  据介绍,2017年,在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委的指导和支持下,陕西大学生在线、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举办了首届陕西高校“三秦青年说”演讲比赛,旨在以青春力量传播青年正能量,引导青年学子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几年来,活动影响范围逐渐扩大,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高校和学生参加,已成为全省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弘扬优秀校园文化、引领青年思想、凝聚青春力量的品牌赛事。越来越多的三秦学子通过该活动站上舞台,抒青年之志、为青年发声,展现青春风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1-12-12 09:08
西北工业大学 2021-12-10 10:51
西北工业大学 2021-12-09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