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弘扬宪法精神 建设法治校园:陕西理工大学举办“一路有你,宪法相伴”微视频创作大赛
2021-11-29 21:11:00
陕西理工大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增强陕西理工大学学生的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法治意识,拓展法律知识的宣传载体、丰富宣传形式,积极营造尊崇宪法、学习宪法、运用宪法的校园氛围。11月21日下午,由学工部(处)主办,经济管理与法学学院承办的“陕西理工大学‘一路有你,宪法相伴’”微视频创作大赛决赛在北校区举办。学工部(处)、经管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数计学院相关老师,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

  辅导员何树文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大宣传宪法的基本内容、主要精神、核心要义和重大意义,帮助广大同学增强法治观念、提升法治思维、践行法治精神,积极营造遵宪重法、德法并举、知法用法的法治校园环境。

  赛前,陕西省第六届“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三等奖获得者刘梅同学进行“宪法的力量,人民的信仰”主题演讲。随后比赛开始,各参赛队展示了微视频内容并就视频选材构思、拍摄手法、剪辑方式、特效运用等方面进行主旨讲解,呼吁同学们积极学习宪法、尊崇宪法、运用宪法,大力弘扬宪法精神。选手们精彩的视频、新颖的创作,受到了评委们的一致肯定和赞扬。

  经过评委们的严格评审,最终经管法学院的《宪法知识小课堂》荣获一等奖;人文学院的《宪法和生活》、教科学院的《大浪淘沙》荣获二等奖;数计学院的《杜绝校园欺凌》、经管法学院的《一念迷途》、生工学院的《宪法伴我行》荣获三等奖。比赛最后,全体师生起立诵读宪法的有关内容。诵读声音洪亮整齐,场面庄严肃穆,全体师生进一步学习了宪法知识,切实感受宪法的尊严和重要地位。

  经管法学院法学系主任马小花教授进行总结点评,她认为本次活动达到了宪法宣传教育的宗旨,并体现出三大特点:一是高度重视,准备充分;二是普遍参与,影响面广;三是学以致用,普法效果好。获奖作品用小切口反映大主题,小故事反映大时代,以丰富多彩的形式,传播宪法知识,诠释宪法精神,对于增强宪法学习宣传的吸引力、参与度和覆盖面,具有积极作用。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比赛新颖有创意,不仅学习到了宪法知识,更感受到了宪法的崇高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应自觉学法、守法、用法,共创法治校园风尚。

  据悉,本次大赛历时一个月,将宪法学习宣传作为活动主线贯穿始终,鼓励参赛者用时下流行的抖音、剪映等微视频软件,以简洁新颖、易于传播的方式,讲述鲜活的“我与宪法”的故事。本次大赛共征集优秀法治微视频、微课100余个,大赛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通过“微传播”的方式进一步推动宪法精神“落下去”“活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