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第十五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举行
2021-10-13 16:16: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10月12日,“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暨第十五届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研讨会”在西北工业大学召开。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沈昌祥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管晓宏院士、教育部高等学校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封化民,以及各位委员参加会议,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陕西省委网信办、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以及西北工业大学的领导代表出席了会议,国内各高校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院长、系主任、知名企业代表近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会议由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承办。本次研讨会作为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专题分论坛活动之一,聚焦我国网络空间安全领域一流学科专业建设、一流人才培养、一流网安学院建设、产教融合等展开专题研讨,为我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提供了重要的交流平台,是在新形势下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工作交流的一次盛会,对推进全国的网络空间安全学科专业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开幕式由西北工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盛兵主持。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助理张艳宁、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夏学平、陕西省委网信办副主任鲁世宗、教育部网络空间安全专业教指委秘书长封化民在会议开幕式中致辞。

  本次研讨会以“建一流网安专业,育一流网安人才”为主题设置了院士特邀报告、人才发展报告发布会和分论坛讨论等重点环节。

  开幕式后,沈昌祥院士和管晓宏院士作了“抓住网络空间安全科技核心促进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和“数据安全—挑战与应对”主旨报告。

  会上首次发布《2021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人才发展报告》,从多个维度对网络安全产业人才培养和发展现状的整体市场形势进行全面的分析,为院校、企事业单位的网安人才队伍的培养和建设提供借鉴。

  下午分会场和一流网安学院沙龙中,与会代表分别从新工科背景下多元化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与创新实践、校企协同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网络安全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创新培养模式探讨、构建示范性实践教学体系等不同的角度,探讨高校网络安全学科专业和院系建设,提高网络空间安全人才培养质量的途径和举措。

  据悉,西工大早在2000年开始设立网络环境下的“信息对抗专业”,成为国内首批开展信息安全人才教育的高校之一。学校将秉承具有国际视野的高标准要求,积极推动人才培养和教师队伍建设;通过学术研究、企业导向汇聚各种创新要素,提升研发能力和应用能力;大力推动网络空间安全产业快速发展、技术攻关、深化产学研协同创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1-10-12 16:20
西北工业大学 2021-10-11 14:24
SRC-369295119 2021-10-11 1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