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老教授朱继梅捐资130万 设立“朱继梅教育发展基金”
2021-10-09 16:07:00
西安交通大学

  9月28日,西安交通大学相关单位专程赴上海拜访西迁老教授朱继梅并举行“朱继梅教育发展基金”捐赠仪式,向朱继梅教授送上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朱继梅教授向西安交通大学赠予130万元设立“朱继梅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支持西安交大航天航空学院教育事业发展。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谢友柏,西迁老教授代表,西安交大校友代表,西安交大教育基金会、航天航空学院、离退休处、校友部、上海校友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出席捐赠仪式。

  “学校能够取得如今的成绩,与老一辈教授的无私奉献密不可分。”西安交大副校长席光以视频方式出席仪式,代表学校向朱继梅教授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深刻阐释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勉励广大师生要大力弘扬西迁精神,抓住新时代新机遇,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在新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请老教授们放心,西安交大师生定会倍加珍惜学校荣誉,为把学校创办成世界一流大学不懈努力。”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申胜平回顾了西安交大力学专业的发展和成绩。他表示,朱继梅教授始终关注并支持学院人才培养事业,希望航天学子继承发扬老一辈优良传统,继续努力,不负党和国家的期望。

朱继梅教授(右)、赵卫滨(左)签署捐赠协议,赵卫滨为朱继梅颁发捐赠纪念铭牌

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李小跃(左)为朱继梅教授(右)赠送纪念品

  “其实我就是做了一点很普通的事情。”朱继梅教授表达了对西安交大及应用力学专业的深厚情感,“我在交大工作了21年,交通大学要求严、重实践的学风影响了我的一生。希望交大学子能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才。”朱继梅寄语青年学子。

  大家对朱继梅教授的捐赠行为表示敬佩,希望能在“朱继梅教育发展基金”的支持下涌现更多西迁精神新传人,也希望西安交大扎根西部、服务国家、世界一流,在科技自立自强道路上发挥更大作用。谨以此文,让我们了解朱继梅教授心系教育、捐资助学的动人故事:

  六十六载报国志 矢志不渝交大情

  “我叫朱继梅,今年91岁了,是一个平凡的教师,一个平凡的党员。”来到朱继梅老师的家,他站在大门口热情欢迎。尽管年逾九旬,但朱老师仍精神矍铄。“你们大老远跑来一趟,真是辛苦了。”和朱老师握了握手,他的手掌厚实、温暖而有力。

  朱继梅1955年毕业于交通大学机械系,曾是西安交大应用力学专业的教师,也是西迁参与筹建应用力学专业的第一批人员。6月30日,他写信告诉学校,打算将自身多年累积的130万元薪金悉数捐赠,奖励品学兼优的清贫学生。

  “捐款这件事,了却了我长期以来的一个心愿。不过也不必过多宣传,我就是做了一点很普通的事情。”朱老师坐在书桌前,微笑着说。

  “我想再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做点事情”

  “值庆祝吾党百年华诞之际,特捐上130万元。这是我长期薪金的累积,一切委托您们安排处置。在此表示衷心感谢……”朱继梅教授的手写信,令人深受感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0-09 10:08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0-09 09:48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0-09 09:29
西安交通大学 2021-10-08 1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