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2021-09-07 17:13:00
西北工业大学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精神激励青年学子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必修课。陕西是红色沃土,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年代,老一辈中国共产党人用鲜血铸就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在热火朝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广大爱国知识分子用理想谱写了光耀后人的西迁精神。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要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以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查找党性的差距、校准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还强调,“‘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具有深刻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延安精神、西迁精神诞生于不同时代,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挖掘利用好陕西的红色资源,弘扬好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把红色基因融入思想政治建设 构筑理想信念新高地

  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政治引领,切实做到感悟思想伟力、坚定理想信念。要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推动高校青年党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要开展红色教育培训,把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组成部分,将革命传统教育与党情国情教育深度融合,引导师生学习蕴含其中的革命理想、党性原则、政治情怀、真理追求、宗旨意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定理想信念。要加强红色文化研究,充分发挥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重点研究基地、高端智库、项目团队的作用,围绕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史、延安精神与西迁精神的传承和弘扬等领域进行研究,自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以及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充分体现在学科建设、教材编写、课堂教学、课题研究、学术交流、成果评价等各个环节。要坚持让红色基因浸润课堂教学,通过挖掘革命历史资源,积极推动陕西红色文化资源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和思政课堂,开发红色文化课程、红色党课,推出“指尖上的思政课”,打造现场教学精品课程,增强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把红色基因融入大学文化建设 打造以文化人新引擎

  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立足实际,发扬革命精神、树立优良作风。要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使之融入大学文化建设。要推进精神立校、文化兴校,用红色基因涵养青年学子精神家园。要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大力宣传英模的感人事迹,讲好红色故事,激发情感共鸣,强化广大青年学子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使其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进一步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养分。要推进红色文化进校园,组织延安精神、西迁精神优秀影视作品、优秀网络文化、高雅艺术进校园系列活动,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诵读国学经典、传唱经典红歌,引导广大青年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良传统。要组织广大青年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好校史,通过走访老教授、老职工、老校友,引导青年学子以党史、校史为底色,汲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思想动力。要充分发掘和利用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资源,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打造红色精品,用民族文化、革命传统和现代精神哺育青年学子成长成才。要举办优秀文化进校园成果展演,组织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者、改革先锋、时代楷模等新时代先进人物走进校园、走近广大青年学子,编排红色历史舞台剧、红色经典音乐会等并进行公演,以催人奋进的文化成果感染高校青年学子,凝聚新时代精神力量。

  把红色基因融入社会实践服务 提升担当奉献新境界

  高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切实融入社会实践服务,明晰使命愿景、提高奋斗本领。要充分发挥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深入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组织大学生采访老红军、老八路、老战士、老党员,聆听红色故事,追寻英雄足迹。要组织广大青年学子开展主题党团活动,到革命旧址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奔赴延安”等活动,赴延川县梁家河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强化宗旨意识,坚定人民立场,激发服务人民、报效祖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等,组织师生下农村、到企业、进社区开展社会实践,到艰苦地区接受锻炼,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帮扶志愿服务活动,增强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培育青年学子心系国家、志存高远的奉献精神。要健全志愿服务体系,将创新创业教育与立德树人、扶智扶技相结合,助力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要依托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科研训练计划、“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平台,推进高校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建设,用党的奋斗历程激发青年学子投身创新创业实践的热情,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高校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陕西红色基因融入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各环节,以广大青年学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彰显红色精神的时代价值,从党的非凡历史中找寻初心、激励使命,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奋勇争先、建功立业。(李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