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中医药大学传承延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
2021-08-04 13:36: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陕西中医药大学的发展史,是一部红色基因传承史,也是一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斗史。建校近70年来,学校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治校,以红色基因铸魂育人,全面统筹党建与改革发展稳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学校连续三年获全省高校目标责任考核优秀,两次被评为先进校级党委,入选陕西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高校。现有3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个陕西省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个陕西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1人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159人获“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学校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状。

  坚持用理想信念“培根铸魂”,在高举思想之旗、拧紧党建“总开关”上持续用力

  强化理论学习。严格落实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理论宣传教育的长效机制,组建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抗疫精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等,分级分类开展巡回宣讲;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上党课、听思政课、讲思政课;组织党员观看红色经典影片和警示教育片;邀请延安精神宣讲团、省委理论讲师团成员、兄弟院校教授以及抗疫人员来校宣讲,坚持不懈用延安精神教育广大党员干部。

延安精神宣讲

  创新学习方式。在图书馆设立红色资源中心、朗读亭、电子书瀑布流,为师生常态化学习提供便利;举办“百名团干讲党史”活动,创新团员学习形式;通过喜马拉雅“有声党建”、“大医精诚”APP、专题网站、工作简报、校内融媒体矩阵、主题赛事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等,引导师生践行初心使命,不断砥砺前行。

组织学生参观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

  丰富学习载体。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永远跟党走宣讲报告会、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生干部培训班,播撒精神火种,宣讲时代新声;组织收看形势与政策报告会,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举办清明祭英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师生参观革命旧址、观看革命影片、重温校史校情。

  坚持用道德修养“启智润心”,在传承红色基因、练就思政“绣花功”上持续用力

  创新思政课程教学模式。思政课教师采用“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激情教学+体验教学+理论提升”六位一体模式,多维度开展思政课教师大练兵及集体备课;运用陕西红色资源,扎实开展“读红色书籍、说英雄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经典影视、访革命圣地、学革命先烈、讲党史微课”等系列活动;持续开展“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注重用伟大抗疫精神铸魂育人。

思政课教师大练兵

  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制定《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开展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遴选5名“课程思政”示范教师,设立48门课程思政示范课项目,选派19名教师代表赴上海参加全国中医药院校课程思政师资培训班。举办课程思政示范教师教学比赛,高质量加强“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深入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

“忆党史、颂党恩、跟党走”主题汇演

  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将延安精神贯穿于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服务管理全过程,深入宣传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策划红旗颂大型团体操展演、党史知识竞赛、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演讲比赛、文艺百花奖晚会、“忆党史 颂党恩 跟党走”主题汇演、书画摄影展等20项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校内理论学习与校外社会实践有机互动。

  坚持用党建引领“凝心聚力”,在赓续红色血脉、聚合发展“新动力”上持续用力

  坚持党建与人才培养深度融合。遵循人才培养规律,强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双万计划”建设、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创新创业大赛、就业质量提升等工作,不断提升医学人才培养水平。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2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专业,15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专业、4门课程入选国家一流课程。多次在医学生技能竞赛、创新创业大赛、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奖。

荣获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金奖

  坚持党建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探索将教师党支部建在课题组、实验室、研究中心,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万人计划”“长江学者”、ESI高被引论文均实现历史性突破。近五年来,获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30余项,获批国家级项目100余项。

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坚持党建与服务社会深度融合。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帮助师生员工、患者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与20余个市县建立了政产学研合作关系,建立17个“双百工程”中药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对口帮扶的旬邑县长舌头村实现全面脱贫。学校连续三年荣获“双百工程”先进单位、驻村联户扶贫工作考核优秀单位,1人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双百工程”中药产业扶贫示范基地

  坚持党建与文化传承创新深度融合。把红色基因融入师德师风教育中,在岗前培训、教学督导、表彰先进、荣休仪式、“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中,引导广大教师坚定信仰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把红色基因融入干部队伍建设中,组织党员干部赴圣地延安、铜川照金、旬邑马栏等红色基地,开展现场教学,追寻红色记忆。把红色基因融入特色文化体系中,连续多年荣获陕西省校园文化建设成果一等奖。与主流媒体建立合作关系,构建多元化、立体化宣传格局,多次荣登微博热搜榜,对外宣传的频次、数量、质量均创历史新高。新媒体传播指数连续三年位居全国中医药院校第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