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喜讯:榆林学院新增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2021-07-29 09:38: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7月2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结果公示》,榆林学院申报的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通过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核,分别是1个学术学位授权点——化学,6个专业学位授权点——教育(教育管理、学科教学语文、数学、思政)、体育、电子信息、资源与环境、土木水利和旅游管理,加上现有的农业、材料与化工2个授权点,榆林学院硕士学位授权点总数将达到9个。

  2018年,榆林学院成功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这是榆林学院发展史上里程碑式大事件,今年,榆林学院又新增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进一步推动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由于榆林远离省会城市,地方相关行业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的难度较大,随着硕士授权点规模的扩大,榆林学院将更好地满足地方有志青年提升学历与继续深造的需要,为地方相关行业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人才。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学科与硕士点建设力度,加强教学过程管理,积极探索落实“三合一”和“三推一”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榆林学院立足榆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对高等教育的现实需求,坚持转型发展战略,聚焦榆林建设国家级能源化工基地、陕西现代特色农业基地和陕甘宁蒙晋中心城市的发展目标,优化学科与专业布局,形成了能源化工、生态农业、教师教育和管理类四大学科专业群。学校建成国家级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1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1个,国家卓越农林人才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项目3个,陕西省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工作站4个,陕西省创新创业教育试点学院1个,获得省级一流专业建设项目7项、一流专业培育项目6项,省级特色专业4个,省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4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4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1个,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升,近三年本科应届毕业生参加研究生考试上线率达到16%以上。

  榆林学院不断巩固学科建设在学校各项事业中的龙头地位,凝练了“绒山羊品种选育”“旱地节水农业”“低变质煤洁净利用”“油气储运”“陕北文化”“红色体育”等一批特色优势学科与科研方向,建成了1个省级重点学科,2个省级重点扶持学科。建成了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哲学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科技创新团队7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究院等平台48个,实现了科研平台对该校所有学科的全覆盖,服务和支撑科研的能力大幅提高。近两年来承担国家级、省级、市级各类课题1000余项,经费超过1亿元。2019年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社科基金共15项,居全省高校第16位;2020年在全国基金总数减少的情况下,该校获批25项,实现经费和数量均不低于60%的逆势增长。依托项目研究,该校产出了一批高水平应用型成果,解决了制约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关键性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9年,“ICAUR”发布了新建(应用型)本科高校省域科研综合竞争指数,该校指数均值为7.99,在全国693所同类高校中排名第10。

  通过转型发展,该校的办学质量与办学水平得到不断提升,近三年在“软科”排名由539位提升到412位,在“校友会”排名由635位提升到440位,学校成为首批国家与陕西省转型发展试点院校。省委省政府和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该校发展,三次签订省市共建协议,支持榆林学院升格为榆林大学。

  2018年,学校成功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并获得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之后,学校适时调整学科与硕士点建设规划,制订了《榆林学院学科与硕士点建设规划(2019-2023年)》,明确了2020、2023年硕士点建设任务,对照相关标准,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新增点达到建设标准。学校开展“学科建设大讲堂”,在全校上下营造浓郁的学科与硕士点建设氛围,设立了“学科与硕士点建设经费”,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使得学校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平台建设取得了长足发展,科研能力、人才培养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不断提升。

  “十四五”期间,学校将继续坚持立足榆林、面向陕西、辐射周边的办学定位,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大内涵建设力度,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提升办学层次和水平,为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榆林大学而努力奋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31022669 2018-06-01 14:40
SRC-831022669 2017-05-23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