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在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中获特等奖
2021-07-23 18:37: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7月21-22日,第三届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暨颁奖典礼在山西太原举行,西工大“新型垂直起降高速无人机”项目获特等奖,国产高端工业仿真软件获科技创新组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受邀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新型垂直起降高速无人机”项目

“国产高端工业仿真软件”项目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海兰致辞

优秀组织奖

  本届大赛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山西省人民政府主办。山西省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省长韦韬,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何胜强,原中国民用航空总局局长李家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以及各联合主办单位领导、30余位评审专家、参赛选手、地方政府代表、投资机构代表、航空企业代表、20余家媒体记者和嘉宾参加了各项赛事活动。

  自2020年11月大赛在北京启动,共有416个项目报名,55强进入半决赛,经过半决赛激烈角逐,“科技创新”组15支团队、“创业投资”组9支团队进入总决赛。在党委学生工作部、国家大学科技园、相关学院等单位共同努力下,西北工业大学组织推荐的“新型垂直起降高速无人机”(航空学院)、“国产高端工业仿真软件”(动力与能源学院)项目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最终,新型垂直起降高速无人机项目斩获本届大赛唯一特等奖,国产高端工业仿真软件荣获三等奖。

  据悉,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作为国内通用航空领域的重磅专业赛事,已成功举办三届,大赛所搭建的平台对促进航空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创新创业发挥了重大作用。在总决赛中比拼的优秀项目涵盖了新型飞行器、无人系统、航空动力等多个前沿领域,展现了我国航空产业的最新思考与实践成果。航空工业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何胜强指出,中国通用航空创新创业大赛响应中央号召,承接国家战略,紧扣时代主题,以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发展为抓手,努力构建‘领先创新力’,大力推动创新创业向纵深发展。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光辉在颁奖现场表示,航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产业,是重要的高科技产业,具有创新性强、综合性强、竞争性强等特点,推进航空产业高质量发展,必须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下好科技创新这盘“先手棋”。在赛事活动期间,同期举办了“中国航空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学校积极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在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动下,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实践”的工作思路,通过“建设双创课程建设强理论、统筹双创基地搭平台、开展竞赛活动造氛围、培育项目团队强能力”,促进学生全面提升、推动高质量创业就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初步形成了极具特色的西工大双创模式。今后,学校将继续聚焦聚力三航创新创业领域,着眼长远、积极组织、重点培育,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不断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新型垂直起降高速无人机项目

  具有一副既能完成垂直起降又能锁定为固定翼的旋翼,兼顾了直升机垂直起降和固定翼高速飞行的优势,相比于倾转旋翼机具有更大的飞行包线。西北工业大学‘灵龙’无人机团队依托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在总装、海装、陆航等部门的支持下,经过15年顽强攻关,成功突破了气动布局与翼型设计技术、混合多模式飞行控制技术、高可靠旋翼锁定技术以及油电混合动力四大关键技术,在世界首次完成转换飞行。在波音两架验证机坠毁后,美国防务周刊报道“中国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国防科技成果评价“飞机综合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2018年团队进行成果转化成立公司,形成侦察型、货运型、察打一体型无人机以及自研飞控等产品,可应用于边防巡逻、紧急救援、森林消防等领域。

  国产高端工业仿真软件项目

  国产高端工业仿真软件项目由西安流固动力科技有限公司联合西北工业大学联合研发。公司依托西北工业大学,秉承“自主可控 软件报国”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提供工程技术咨询、仿真软件开发及系统测试、部件设计定制化解决方案,是中国第一家专注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两机)自研设计和仿真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聚焦流动、传热、燃烧、结构强度、设计优化、多物理场耦合等工业仿真技术,已研发出流体系统设计平台、气冷叶片综合仿真设计平台、多物理场耦合分析平台等十余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仿真软件产品。核心产品在实现自主可控的同时,关键参数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产品广泛应用于工程仿真设计领域,服务客户分布于航发、航空、航天、核能、船舶、能源动力等工业领域。

  公司拥有以航空仿真专业人才为核心的技术研发团队,经过团队数十年的艰苦攻关与大胆创新积累,公司已获得软件著作权和发明专利三十余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1-07-20 11:23
西北工业大学 2021-07-20 11:14
西北工业大学 2021-07-16 13:53
西北工业大学 2021-07-13 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