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工业大学“青春向党,星火相传”实践队赴渭南实践活动
2021-07-23 16:10: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为了追溯红色足迹,重走革命先辈们走过的路程,感悟红色精神,进行爱国主义和延安精神的实践教育,2021年7月17日,西安工业大学“青春向党,星火相传”实践队赴陕西省渭南市进行“探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青春向党,星火相传”社会实践队在图书馆前合影

  7月17日下午,实践队前往临渭区向阳办采访了刘纪民和马志财两位抗美援朝退役老兵。队员们在与刘纪民老人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他1950年随部队入朝,在第三次战役中负伤,双腿截肢。他说自己“从不后悔参军”,那种坚定自豪的语气深深地感染了同学们。据老人回忆,有一次他和战友在吃饭时,一枚子弹从两人的面颊中间擦过,他说“能赢得战争的胜利,意志很重要,有了意志才能坚持下去”。随后,队员们来到了马志财老人的家,老人家虽然已经91岁的高龄,但穿着当年的绿色军装,仿佛还是当年那个19岁的少年。采访时,老人思路非常清晰,回忆起当年的点点滴滴时更是情绪激昂,在场听的每一位同学仿佛都身临其境。

实践队成员与刘纪民夫妇合影

  7月18日清晨,恰逢大雨,实践队来到了渭华起义纪念馆,在解说员的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渭华起义陈列大厅、渭华起义旧址、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在纪念馆内,伴随着讲解员的解说,望着那些承载历史记忆的陈列品,队员们深入了解到了那段慷慨的革命岁月。下午,实践队跟随讲解员来到了渭华起义烈士纪念碑,实践队全体成员向烈士纪念碑鞠躬致敬,默默缅怀那些英勇牺牲的革命先烈。

实践队成员在渭华起义陈列大厅前合影

  7月19日,实践队深入渭南市区感受当地风土人情,探寻红色记忆。实践队参观拍摄当地多处具有历史文化和城市特色的标志点,感受到了渭南当地的人文精神。

实践队成员在渭华起义纪念馆前合影

  7月20日上午,实践队来到了渭南市博物馆。渭南博物馆是一座综合性的现代化博物馆,充分体现了渭南人刚毅硬朗的品质,是渭南历史文化和现代建筑艺术的有机融合。队员们在这里了解和感受渭南的人文魅力及发展变迁。

实践队成员们在渭南博物馆前合影

  此次“探寻红色记忆,传承革命精神”社会实践活动使队内的每位同学都深刻地感悟到了红色精神。“国有难时他辈赴,今朝崛起吾辈筑”,队员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要时刻牢记历史使命,积极弘扬和践行先辈们的革命精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