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重磅不容错过|西安工业大学国家级一流专业,你值得拥有!
2021-06-29 19:01:00
西安工业大学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是指国家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一流本科专业、一流专业,是为了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建设。国家级一流专业专业评选考察的指标非常多,包含了专业建设水平、专业综合改革取得的进展、人才培养情况等。

  目前,西安工业大学已有12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从日常的衣食住行到科研的高精尖设计

  从微观的支付行为到宏观的经济结构

  从微小的电子元件到上天入地的飞机、地铁

  我们所学的专业

  以无数种熟悉又陌生的方式参与我们的生活

  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近这些专业

  一探究竟!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电工程学院

  专业简介

  本专业始办于1955年,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了“注重工程实践、突出制造技术”的办学特色,在中西部装备制造业和国防工业形成了良好声誉。已为国防工业和装备制造企业培养了万名以上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致力于培养适应国防工业与区域经济发展需要、能够承担机械工程及相关领域产品的开发、设计、制造、服务和管理等工作的工程师。

  本专业学生在大一学习结束后,可择优进入卓越工程师班学习,接受专业拔尖人才培养。目前,本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成员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

  本专业是入选2019年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在《中国科教网2020-2021中国大学本科教育分专业排行榜》全国537个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中位列第38位。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大学英语、体育、大学计算机基础、企业管理、创新创业学、工程伦理与安全、工程经济与项目管理

  专业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计算方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工程图学基础、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化学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工程材料学、电工电子技术

  专业核心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导论、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图、机械制造基础、互换性与测量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流体力学与流体传动、工程测试技术、机电系统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学、现代设计方法、特种加工及精密加工技术等

  金属材料工程——材料与化工学院

  专业简介

  金属材料是指铝、镁、铜、铁、钢等国民经济中常用的金属类材料。如何让铝镁更韧,让钢铁更强,让导弹飞得更远,让飞机行驶得更安全?金属材料工程师通过调控材料成分和先进制造工艺就可实现。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习金属材料的设计、研发、智能制造工艺及应用,以满足武器装备和国民经济发展对金属材料日益增长的需求。

  西安工业大学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实力强,是国家级特色优势专业、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国家一流专业;任课教师水平高,教学团队获批国家级教学团队;创新步伐快,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影响力大,在2018本科专业社会影响力排行榜中排名第一;国际化程度深,2019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20年获中国科教评价网“金平果”全国本科教育5★级专业(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全国排名前5%)。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有制造类企业、外资企业等高新技术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所就业。

  主要课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工程图学基础、机械设计基础、工程力学、电工电子技术、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

  专业基础课: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加工基础、材料性能学、材料研究方法

  专业核心课:工程材料学、材料分析方法、表面工程、三维建模与仿真技术、3D打印技术等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光电工程学院

  专业简介:光存在于自然界中,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不能想象如果自然界中没有光,我们的生活会变成什么样子?光电技术可以帮助我们有效地利用光并将其用于服务我们的生活,从而使光造福人类。

  太阳能发电、光通信、新型LED光源、曲面显示器、扫码电子支付、手机照相与图像显示、视频监控系统等均是光电技术造福于民的典型代表。在军用武器系统中,光电成像系统是各种武器系统的“眼睛”,用于观测并识别目标,是坦克装甲车辆、机载武器系统、舰载武器系统核心之一。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体系涵盖光学、电子信息处理、计算机、通信等学科。突出光电技术与信息技术交叉融合的知识体系和工程能力培养,毕业生面向兵器工业、新型光电及信息技术企业,从事光电新技术研发、应用系统设计开发与制造工作。

  本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目录,是目前国内诸高校中屈指可数的几个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之一。

  专业简介

  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英语

  专业基础课:大学物理、电子技术基础I(模拟)、电子技术基础II(数字)、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数字图像处理、电磁学、

  专业核心课:应用光学、物理光学、光电信息系统设计、光学设计、激光技术、传感器原理、光纤技术、光学设计、光电探测与信号处理、现代光学加工技术。

  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自动化,就是人们利用机器自动地完成人所需要完成的工作。如今,自动化技术已融入到人类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航天飞船、轨道交通信号的控制、汽车的无人驾驶、各种工业制造产品的自动化生产;小到电灯的自动控制开关,冰箱、空调的控温系统,洗衣机的全自动控制功能实现等。

  自动化专业主要研究自动控制的原理和方法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可就业于技术研发公司、科研院所、工矿企业、铁道、化工、航空、通信等相关部门,从事相关工程技术研发、设计、系统运行维护与管理等工作。随着智能制造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智能楼宇、智能家居、智能交通的广泛应用,社会对这一专业人才的需求将会不断增加,就业前景更为广阔。

  专业简介公共基础课:高等数学、概率与数理统计、复变函数与积分变换、线性代数、大学物理、工程图学基础、计算机程序设计基础、电路分析、模拟电子技术基础、数字电子技术基础

  专业基础课:自动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系统建模与仿真、自动检测技术、计算机控制技术、电机与拖动、电力电子技术

  专业核心课:运动控制系统、PLC与电气设备、过程控制系统、智能控制技术、机器人控制基础、最优控制、集散控制系统、现场总线技术、数字图像处理、模式识别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已经渗透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国家的经济、国防,小到个人的工作、学习、生活。本专业需要掌握数学与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以及与计算系统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技能和方法,具备包括计算思维在内的科学思维能力和系统设计解决方案。注重培养计算机及嵌入式系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等方面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目前谷歌、Facebook等国际知名企业和腾讯、百度、阿里、华为等国内大型互联网企业,以及像滴滴出行、商汤科技等创新企业,都对计算机专业人才提出了巨大需求。在“互联网+”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计算机专业学生有能力和机会实现个人创业。

  本专业为学生提供宽阔的视野,能够覆盖广泛的信息化和网络化带来的新兴工作机会。毕业生可以对未来信息化、智能化的社会创造出的新就业机会具有良好的适应能力,能够在IT企业、教育科研、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等部门从事计算机系统研发、应用与维护等工作。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

  专业基础课:工科电路分析、电子技术、离散数学、算法与数据结构、操作系统、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专业核心课:计算机组织与体系结构、软件工程、汇编程序设计与微机接口、单片机原理及应用、嵌入式系统、编译原理、人工智能、计算机控制技术、数字信号处理。

  人力资源管理——经济管理学院

  国家一流专业、国家特色专业,“人力资源管理卓越管理师”试点专业。

  本专业面向区域经济与国防工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高度社会责任感、军工品质、国际视野和创新创业意识,掌握现代制造管理和人力资源专业知识,具备数据分析和解决人力资源管理复杂问题的能力,能够在国内外现代制造企业、商业企业、政府及行政事业单位从事人力资源管理、服务和咨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公共基础课:大学英语、高等数学、计算思维与人工智能基础、创新创业学等

  专业基础课:管理数学、管理学、西方经济学、统计学、Python语言、运筹学、组织行为学等

  专业核心课:劳动经济学、人力资源管理、培训理论与实务、组织理论与设计、员工招聘、员工关系管理、绩效考核与管理、薪酬设计与管理、职业生涯开发、管理沟通、领导科学与艺术等。

  从最深的海底到最远的天际

  我们探索的脚步从未停下

  从一次简单的手机支付

  到一场浩大的阅兵仪式

  我们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从未减弱

  我们的专业 都以自己的方式

  参与并构成我们赖以生存的日常生活

  精彩不止于此敬请期待下一期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