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中医药大学校长孙振霖在2021届毕业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
2021-06-29 09:20:00
陕西中医药大学

亲爱的2021届同学们,各位老师、校友、家长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毕业骊歌起,青春远航时。在举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陕西中医药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首先,我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顺利完成学业的3838名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和省级、校级优秀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苦养育你们的父母、悉心指导你们的老师,默默支持你们的亲朋好友,向一直以来支持学校发展的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毕业典礼,是同学们踏上人生征程、履行社会责任的新起点,也是你们离别母校时庄严的成人礼。时光流转、岁月不居,你们在岐黄故里、渭水之滨的陕西中医药大学度过了一段人生最美好的大学生活和青春时光。图书馆、教室里留有你们奋发好学的身影;学霸街、路灯下还在回响你们朗朗的读书声;体育场、篮球场洒下了你们顽强拼搏的汗水;远志广场、五行园留下了你们惬意轻盈的步履;这个校园的一草一木、一楼一宇都记录下你们拔节孕穗、化茧成蝶的成长过程。

  回眸几年中,你们与母校同频共振、砥砺奋进,共同参与了本科教学评估和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分享了学校成为一本招生院校的荣耀和喜悦;经历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全校上下团结一心抗击新冠疫情;见证了我校援鄂医疗队“白衣执甲、逆行出征”的勇士们凯旋归来。你们有幸成为这些大事件的亲历者,你们也用实际行动在陕西中医药大学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此我向每一位毕业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同学们,总书记的讲话饱含深情、寄予厚望,需要我们认真领悟和践行。

  雏鹰展翅不负芳华、流年笑掷未来可期。从今天起,同学们即将走出校门,步入社会,大家未来该追求怎样的人生?该如何融入这个大时代?怎样让青春之花绽放得更加绚丽多彩?作为一名长辈和老师,今天我提三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希望大家做有理想信念、有家国情怀的奉献者

  同学们,大家从今天起首先要建立一种身份认知和责任认知,踏出校门,你们就已经是一名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知识分子了。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来就是民族复兴、社会发展的承担者和奉献者。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传承中,家国情怀已经潜移默化为知识分子或者叫读书人的精神支柱。纵观历史,从司马迁的“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到诸葛亮的“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从鲁迅的“我以我血荐轩辕”到周恩来的“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家国情怀一直凝聚了无数知识分子的真挚情感,成为他们奋发进取的精神动力。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当前全国上下正在开展党史教育学习,国内主流媒体相继播出了很多优秀的影视剧,《觉醒年代》《悬崖之上》《山海情》《大江大河》等等,我建议大家都去看看。这些影视剧中塑造的陈延年、陈乔年、周乙、马得福等优秀青年人物形象,感染了一大批年轻人,可谓圈粉无数。看到网络上大量青年学生留下的观后感,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当代年轻人身上特有的理想主义、创新活力和拼搏精神。今天的中国之所以经历百年屈辱又能再次实现伟大复兴,就是因为无论是国家民族危亡之际、还是改革建设时期,总有一群青年人,身负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为谋求国家发展和人民幸福,挺身而出、义无反顾、攻坚克难、披肝沥胆、无私奉献,甚至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支撑一个伟大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源泉就是来自于青年人的理想主义和家国情怀,一个人的理想只有和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相结合才有价值,国家繁荣、民族昌盛,大家才会好。当然,我们也看到当下青年人中有“精致的利己主义”“躺平”等现象,但我不认为那是主流,那只是我们社会发展长河中泛起的浮沫和沉渣,最终会像大浪淘沙一般把他们冲刷淘汰,历史留下的只有充满理想、情怀、奋斗和希望的明珠在熠熠发光。

  同学们,只有把大学学到的所有知识和能力,融入到波澜壮阔的社会实践中,才能体现出它的真正价值,个人抱负才会得以实现,情感才会有所寄托,精神才会更充实。作为当代知识分子的一员,要像总书记要求的那样:“尽力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努力成为知识创新者、科技创新者、精神创新者,推动社会创新发展”“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刻苦钻研,勤奋工作,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二、希望大家做精诚仁朴、守正创新的践行者

  “精诚仁朴”是我们的校训,是陕西中医药大学70年办学理念和治校精神的集中反映,是我们想要赋予每一位陕中医人的精神特质。当我第一次看到“精诚仁朴”这四个大字,就被它厚重纯朴、辞精义达所深深触动,这种感觉随着时间的推移,更加历久弥新,回味无穷。在你们即将毕业之际,我想和大家重温这四个字的含义,“精”是要精勤不倦的学习和研究医学这门“至精至微”的学问;“诚”是要品德高尚,诚实可信,不虚伪,不欺妄;“仁”者是要我们有一颗仁爱、爱人之心;“朴”是要大家如璞玉藏拙、实干朴实。同学们,我们是一所医科类院校,全校设置的27个本科专业和硕士点都与医药、卫生和健康有关,我们未来的职业都会关系到人类的终极追求——健康、幸福和长寿。郎景和院士有一句话说得好:“再无能的医生在病人眼里也是圣贤,他认为你可以解决一切”。医者之难、仁者之苦也就在这里。

  我还想强调一下,无论何时何地、无论你处于什么样的身份地位,都要为你是一位陕西中医药大学的毕业生感到自豪。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王辰院士曾说过:在自然界无尽的矛盾与规律面前,人类所有的科学发现、技术创造都是浅薄的,在医学领域尤其如此。敢于承认目前人类对生命真相认知的浅薄,不急于否定未知的事物是有智慧的表现。真正的医学家既知道医学所能,又知道医学所不能,不急于否定也不急于肯定,医学追求的目标就是知道什么是疾病的自然病程,什么是个体差异,什么是社会干预,什么是科技的力量,这才是中医和西医需要共同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当前的新冠疫情在改变着世界形势和国际格局,同时,也必将对人类未来医学的发展的方向和模式产生深刻影响。人民英雄张伯礼院士讲到:中国人最幸福,因为有中医西医两套医学在护佑民族的健康,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成为中国方案的最大亮点。中医药在全世界面前用无可辩驳事实和数据,彰显了它在疾病治疗和疫情防控领域的有效性和独特优势,我们没有理由不自信、不自豪。中医药自信已经成为我们国家软实力和文化自信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中医药大学生要挺直腰板,要有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发展好中医药事业,为人类健康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希望大家做不负韶华、勇立潮头的奋斗者

  同学们,你们很幸运,赶上好时代。今天我们国家已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让青春在建设祖国,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芒。伟大的事业造就伟大的英雄。我们耳熟能详的袁隆平、屠呦呦、任正非,航天英雄,中国女排,还有抗击疫情的钟南山、张伯礼、陈薇、李兰娟等院士专家,以及在危难时刻逆行出征、驰援抗疫的全国4.6万名医务人员,他们都是这个时代勇立潮头、有担当、有作为的奋斗者,是令人敬仰的时代楷模和民族脊梁。他们有的为大众熟知,有的默默无闻,但正如俄罗斯无名烈士墓前的铭文:“你的名字无人知晓,你的功绩永世长存!”,希望同学们要以英雄为榜样,学习他们胸怀天下、信念坚定、脚踏实地、顽强拼搏、勇于奉献和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努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做出不平凡的业绩,努力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征程中建功立业。

  同学们要努力做一名精勤不倦的终身求学者,坚持学习,敢于突破认知限制的牢笼,积极主动地拥抱和应对一切改变,要坚信“腹有诗书气自华”,困难和挫折都只是暂时的,机遇从来只青睐有准备的人。要树立远大目标,志存高远,存信聚力,拼搏奋进,努力做一名“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的奋斗者!

  亲爱的同学们,“青春不等闲 人无再少年”。今天的毕业典礼既是你们在陕中医的最后一课,也是你们奋斗新征程的人生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步入关键阶段,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期待作为“后浪”的你们,带着“莫畏浮云遮望眼”的从容,带着“千帆竞流争上游”的豪迈,怀揣“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信念,在民族复兴和健康中国的道路上,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把青春的华章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同学们、校友们,明年是2022年,我们将迎来建校70周年。在这里我也诚挚邀请毕业生们、全国各地的校友们届时再回母校共贺70年华诞。

  最后,祝2021届全体毕业生前程似锦,捷报频传!

  祝福所有同学、校友、老师、家长朋友们万事如意,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校长 孙振霖

2021年6月23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