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陕西中医药大学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2021-06-04 17:09: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5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技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和经验启示,直面当前科技领域面临的形势任务和突出问题,就推进新时代科技创新作出重要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陕西中医药大学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陕西中医药大学通过党委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二级中心组学习、干部教师会议、研讨会等多种形式,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肩负起历史赋予的重任,全力投身创新实践,勇攀科技发展高峰。

  科技处处长孙静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事业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此前在河南南阳考察时对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指示,为中医药科技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近日,结合学习赵一德省长在全省中医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作为中医药高校的科研管理工作者,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我们要在中医药科技创新工作中主动作为,抢占先机,围绕中医药科学问题及工程技术难题开展基础研究,进一步做好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研发、“秦药”品牌学术技术支撑、优势病种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制定推广工作;进一步做好“秦药特色资源研究与开发重点实验室”、陕西中医临床研究中心、中西医结合临床创新研究中心等平台建设工作,加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力度;进一步挖掘临床科研潜在优势,建立基础-临床联动机制,不断提升临床科研水平;进一步强化规划政策引导力度,推进科技人才评价与科研人员分类考核工作,营造良好的科研学术环境。

  医学科研实验中心主任张红教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再次向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了“四个面向”的要求,当前深入领会“四个面向”的深刻内涵,对于激发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精神和担当意识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作为中西医结合医学的科技工作者,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要紧紧面向人民的生命健康,时刻牢记护佑生命的使命担当,将个人的研究理想和价值追求与国家战略和人民健康需求紧密结合在一起,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在多学科交叉的大背景下,努力遵循中医药学的独特规律,运用现代的研究方法,围绕中医的优势病种开展系统、深入的研究,以期助力中西医结合临床实践,在推动中医药现代化、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药学院青年教师张岗教授: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在河南南阳考察时的重要指示以及赵一德省长在省政府中医药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我备受鼓舞。总书记指出,“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我国科技创新在社会发展、国际合作和人类进步方面做出了卓越贡献,中医药国粹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取得了突出成就。作为中药资源与开发专业的青年教师,我将始终秉承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工作思路,在做好“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锐意进取,积极探索中药资源领域应用基础科学问题,不断深化“秦药”全链条生产质量技术升级研究,持续推进“秦药”品牌建设,力争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创建全国一流高水平中医药大学和为我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医学科研实验中心张琪教授: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明确回答了科技工作者开展科研工作的目的和导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感受到了党中央对科技工作和科研人才的关心关怀,深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中医药的发展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新时代中医药的发展被赋予了深刻的含义,作为中医药科研人员,我们更需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信科技创新是中医药事业发展的重要引擎,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提升中医药学术水平,增加中医药服务供给,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中医药需求。

  协同创新中心刘妍如博士: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人员持久的时间投入。在中医药研究领域更是如此,“中医强国,中药富民”不是一句空话,而是中医药行业进步的核心,更是全民健康生活的本质保障。因此,在中医药特色的科学研究体系建设中,我们更应该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科研人员的指示和鼓励,在中医药行业的发展中,努力做到科研“专注但不狭隘,严谨但不顽固”,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专业的科学研究。

  2018级中药学硕士研究生黄昱曦: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振奋人心。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陕西中医药大学的研究生,我备受鼓舞,深感科研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今后我们一定要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持之以恒的毅力,坚定不移的信念,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勇敢肩负起传承发展中医药以及推进中医药现代化的重任,同时要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为“健康中国”建设、增进人民群众健康福祉做出我们中医药人应有的贡献。

  2018级中医学专业本科生王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语重心长,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科技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一名医学生,今后一定要进一步增强文化自信,积极进取,守正创新,追求卓越,立志成才,以“精诚仁朴”的校训精神作为践行医者使命的行动指南,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梦想之中,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2020级中药专业本科生陈炎艳:作为一名中医药学子,我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深刻感受到了科研工作在个人价值实现中的重要作用,我们要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