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全真实战 | 西安欧亚学院举办模拟法庭活动
2021-06-01 15:22:00
西安欧亚学院

  为了提升学生思考与表达、写作能力,增强法制意识,西安欧亚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多功能厅举办了模拟法庭活动。本次活动以西安市雁塔区的某高校校园贷真实案例为背景,通过情景再现,以事实说话,加强同学们对“校园贷”危害的认识。这次活动对于学院来说,不仅是法制教育第一课堂的线下实践,也是普法教育的创新。它具有逼真性、直观性、实践性和综合性等特点。它以案例为载体,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公开有序运行。同时模拟法庭活动在全世界高校也是广泛应用的,国际上也有很多相关的专业比赛,例如Philip C.Jessup International Law Moot Court Competition(杰塞普模拟法庭辩论赛),1959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有61年的历史,是国际上规模最大、历史最悠久的专业性辩论赛,每年都吸引了世界上各著名法学院参加。

  在模拟法庭上,同学们分别扮演了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讼人、辩护人、被告人等各类角色,整个庭审过程气氛严肃,使学生在实践中学法、知法、懂法进而成为守法用法的公民。

  本次活动严格按照“法庭辩论阶段”、“法庭最后陈述阶段”、“当庭审判阶段”等程序进行。“法庭辩论阶段”公诉人直击要害的证据成列,辩护人极力为犯人寻求光明的言辞,以及在“法庭最后陈述阶段”时犯人改过自新的陈述,在庄严肃穆的庭审现场,同学们惟妙惟肖地表演展示了法律工作人员的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法律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法律工作精神,营造出了法庭严肃、庄重的氛围,让所有在场的旁听人员都真正融入到了整个审判过程中。

  庭审结束后,西安欧亚学院外聘律师、丰瑞律师事务所律师乐鹏进行了现场普法,他说到校园贷中如果涉及高利问题,应该遵照司法解释审核其借款利息是否在法律规定的区间内,如果超出即为高利贷,不会受到法律的保护。

 

  观摩结束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模拟法庭活动中受益匪浅,“以前感觉法院很神圣,法庭很威严,离我们很遥远,今天的模拟法庭让我很震惊,收获很大。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会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法律意识,牢记法律底线,学会依法维权,做一个遵纪守法的人。”

  模拟法庭,使广大学生“零距离”体验了法院的审判程序、增长了法律知识、明辨了善恶是非、增强了法治意识、提高了依法维权的能力,使法治精神在每一个人的心灵中生根发芽,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正确的价值导向,发挥了重要作用。

  Tips:关于借贷利息的认定及判断。

  当借贷的年利息高于36%的为高利贷。依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未超过年利率24%,出借人有权请求借款人按照约定的利率支付利息;但如果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则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应当被认定无效。借款人有权拒绝支付所超过部分的利息金额,并可通过报警的方式,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