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角逐全国大赛 斩获16项大奖
2021-05-27 16:43: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近日,由中国数量经济学会博弈论与实验经济学专业委员会主办,西交利物浦大学承办的2021年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北方赛区区域赛决赛拉开序幕,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参赛代表队与284所全国高校6399支参赛队伍19197多名选手同台竞技,最终斩获16项大奖,其中一等奖3项(晋级全国总决赛),二等奖9项,优秀指导教师奖4项。

  从赛事准备到人员选拔,此次竞赛受到了学院的高度重视,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从各方面充分做好准备工作。此次比赛,学院安排相关学科教师全程指导,从今年3月初开始组建队伍,经历层层选拔,最终组建36人的比赛队伍分别由来自财务管理、金融工程、电子商务、旅游管理等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在赛事训练中,参赛选手和指导老师都付出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各个不惧艰辛,迎难而上,积极备战,充分体现了参赛队师生奋发图强、不屈不挠的优良品质,展现出学院师生奋发向上、积极进取的育人精神。

  据了解,本次2021年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为线上比赛,分为南北两个赛区,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坐落陕西省省会古都西安,与来自北京、山东、河南等高校林立的北方赛区高校展开竞争。大赛在微观经济理性决策和宏观经济调控与预测两部分设置比拼环节,使用《经济学综合仿真实训平台V2.2》软件中厂商竞赛模块,业务操作部分包括现金管理、原料与要素供给、市场需求竞标、生产/交付/技改、政府监管等决策、宏观调控模块。每队每年竞选政府机构岗位,颁布宏观经济政策,调控经济以达到预期目标,其他未当选的各参赛组可以预测经济指标与实际偏离度,采取分组单机竞赛方式展开竞赛,最终通过比较各组最终权益高低和各组宏观目标达成情况,由软件自动评分形成各参赛队最终成绩。

  “简单来说,比赛是在网上进行的,它是有相应的系统,在系统里,我们的团队会扮演政府机构、钢铁公司、家电公司、汽车公司,从第一年经营到第六年,保证这个公司不亏,而且盈利。”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参赛队队长赵康银还原比赛以及备赛的过程,“赛场上的真实仿真,得益于赛场下的文献整理、分析、总结。在这个过程中,订单的竞选,原材料的采购,劳动力的购买,市场的预测,还有国内经济形势的分析等等。模拟真实的经营状况,用博弈论将产能发挥到最大。比赛我们最大的感悟是,专业知识是我们通向成功的最重要的基石,除此之外理解能力、应用能力、分析能力缺一不可。”

选手们参赛前夕积极备战,刻苦训练

赛前就参赛事宜进行部署安排

  通过参加此次竞赛,有利于锻炼学生的决策思维能力、创新力,经济数据分析能力、经济模型的应用能力,培养能胜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单位及其他经济管理部门相关工作的创新型、学术型、复合型专门人才,同时能够深化学院经济金融学科专业建设,全面提升经管类本科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发展经济金融人才培养新模式,并通过大赛尝试建设高校实验教学内容开发与资源共享平台、实验教学效果展示平台、实验教学改革经验交流平台,深化产教融合。

参赛选手明确工作内容,互帮互助、团结协作

  此次2021年全国高校经济决策虚仿实验大赛取得多项大奖,是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鼓励学生“以赛促学”的其中一项实践,也是该院不断促进产教融合,培养具有创新实践人才教育模式的有力“落地”。通过各项竞赛提高了学生对专业能力共享化、专业化、科技化、国际化发展的认知能力,让学生“从书本走向现实”,有效践行了以现代科技和共享理念相融合的理论知识。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促进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全面提升高校经济学科人才培养质量,培养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西安科技大学高新学院不断鼓励各年级学子积极参与各项赛事,“在比赛中实践,在实践中明理”,通过这一强有力的举措,以产教融合新形式深入践行落实教育现代化,践行建设教育强国的国家重大部署,为全国各地实体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