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王小力:岁年生龄风华茂,几尺台前万丈山
2021-05-26 12:50: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2020年末,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班的王小力老师收到两名学生的来信。学生在信中满怀深情地说:“尊敬的王老师,您是我求学十余年间遇到的最令我尊敬的老师,谨以此信表达我的尊敬喜爱之情”。这位以学识和品行折服学生的老师,担任钱学森班《大学物理》课程主讲已有十三年了,被学生年年评为“我最喜爱教师”。学生评价其“老师广博的积淀与虚怀若谷,躬亲育人之意,使老师愈发伟大,令人仰视”。

  王小力教授简介

  王小力,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领军学者,博士生导师,陕西省劳动模范、教学名师、师德标兵、优秀教师、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曾任西安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新疆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援疆)、教育部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陕西省社科联副主席等。现任教育部对口支援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陕西省人民政府督学,教育部物理课程教指委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大学物理》《物理与工程》《实验技术与管理》编委,校医工交叉研究管委会主任,《物理名师工作室》主任。主持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国家精品课程和《量子物理》MOOC课程等。主持教育部物理课程教指委重点教改项目和陕西省教改重点攻关项目等。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陕西省教学成果特等奖、二等奖,化工部教学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主持与参与国家和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防重点预研项目、教育部科技重点项目等20余项,出版教材10余部,培养研究生60名余名,发表论文260余篇。

  教学理念创新:做人才成长的引领者

  王小力老师从1982年元月开始任教,始终坚持在本科教学第一线不断探索与实践,四十年如一日,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教学理念和风格。2009年初开始承担钱学森班的《大学物理》教学,即使作为学校领导工作繁重也从没有影响过上课,始终以一名普通教师身份为学校的拔尖人才培养做出了突出贡献。

  王小力老师出身于教师之家,母亲是全国优秀教师,他自幼受到父母的影响,遵循党的教育方针,牢记“立德树人”宗旨,对教育教学事业充满热爱。从最初的“教学凭良心”,到后来的“做教育事业的园丁”,再到如今的“做人才成长的引领者”,王小力的责任感、使命感越来越强烈,育人理念和教学情怀也不断得到升华。他常常提到,“我的心愿,就是把最好的、最有价值的东西传授给学生,让学生们成为最优秀的人,成为国家、民族、世界的有用之才。”

  什么才是最好的、最有价值的东西?这不仅是指那些经过呕心沥血提炼浓缩的知识精华,更是指那些能够让学生超越课程本身、受益终身的东西。“把知识作为载体,将科学思想、科学方法、科学精神、科学作风融入其中,使学生一生都能够在科学的道路上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王小力老师满含深情地说到。他虽然教授课程已40年,但准备每节课坚持反复琢磨、优选翻新、精益求精、不断提升,每次课后都认真总结,已成为其常态。他常结合教学引入最新的诺贝尔奖内容、最新的国内外科技成果、最新的科技动态、最新的科技应用、“两弹一星”、纳米科技、量子通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北斗导航等的科技成果和生动故事等介绍给学生。他经常叮嘱学生,不能只埋头于课本知识,要多关注目前科技前沿在哪里、本学科发展趋势是什么、其他学科在做什么,要了解未来的学科布局、学科方向和交叉,知道未来的世界需要什么样的知识背景、什么样的人才素质、什么样的思维方法、什么样的竞争能力,只有这样,才会有目标、有眼界、有追求,从而保持持续发展的兴趣、活力和动力。

  “让学生成为最优秀的人”,这不是一句空话。除了知识领域的学习,王小力老师还致力于将学生引领到更高的层次。他引用耶鲁大学关于人才培养的三个核心要素来引导学生:社会责任、批判性思维和国际视野。这里首先说的是学生要有崇高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其次是敢于质疑、敢于创新、敢于超越的科学思维和创新本领,最后强调了开阔的视野以及所带来的大胸怀和大格局。王小力老师就是这样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要求。

疫情后期王小力老师为学生讲授返校第一课

  课程思政创新:做塑造灵魂的艺术家

  “引领者”不仅是王小力老师对自己课程教师身份的定位,更是对自己塑造灵魂艺术家的定位。身为教育部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课程思政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他奉行“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育人理念,始终将核心价值观、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等元素融入到课程教学之中,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常鼓励学生学习要有一股“精气神”,引领学生进入更广阔的社会环境和精神世界。他常会与学生分享自己曾经当知青、做工人、出国求学、援疆等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和弘扬西迁交大人的优良传统的体会,唤起学生对“西迁精神”、改革开放更深刻的领悟;他会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关注需求、增加阅历,比如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学术报告会和学术竞赛,在毕业求职季时去了解社会需求,在“实验室开放日”时走进各类重点实验室,在课堂教学之后与学生们一道探讨科学家精神,等等。有学生评价:“王老师着实是一位哲学大师,能够将讲台变为自己传道授业的舞台。对于学生而言,一位能够俯下身来演就知识的老师是多么难得啊。老师于学海之中抽身俯教,本身已难能可贵;而进一步成就的思行转接,则更显珍重。”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一位真正的引领者,必是以身作则的典范。王小力老师受益于与一位获Nobel奖提名的教授的深入交流,即科学家、教育家都具有一个共同点:对本职工作无限热爱、全心投入、一丝不苟、毕生追求、从不懈怠。他以此来激励鞭策自己,始终对教书育人工作投入无限激情,努力把自身打造成为照亮学生人生方向的灯塔,打造成为学生奋斗前行的示范。他常说,课程思政建设是课程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而教师的思想建设、品质建设、能力建设、师德师风建设是关键。王小力老师的教学实践表明,好教师的思想境界、胸怀站位、言谈举止、人格魅力、精神风貌都是很好的课程思政教育元素,老师教学活动的“示范性”以及对科学的热爱和追求决定了与思想教育密切相关的师生关系和课程新形态,势必产生强大的价值引领作用。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王小力老师坚持交通大学125年形成的“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的优良传统,其全力以赴、不懈努力为钱学森班带来了令人振奋的精神活力。钱学森班的学生们思维活跃、学习活跃、勤奋努力、善于钻研,每节课后都会有同学与王小力老师展开讨论,并常常忘记时间,很多次教学楼里最后都只留下他们忘我讨论的坚定身影。但是不管多晚,王小力老师都始终兴趣盎然地参与其中,耐心解答、循循善诱,用心呵护同学们旺盛的求知欲和灵感迸发的小火苗。这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他们奋发上进,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竞争意识。

王小力老师与同学们进行课后讨论

  历年来,钱学森班同学们的物理学习成绩优秀率达90%以上,远高于全校的平均成绩,学生们还积极参加了学校多种科技竞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在钱学森班的教育教学改革中,以王小力老师为负责人的“大学物理教学团队”和“大学物理”课程分别获批钱学森学院“荣誉教学团队A类”和“荣誉课程A类”建设项目。

  学生对其予以高度评价:

  “王老师治学严谨,讲课特别认真,条理清晰,很有激情,生动、精炼,由浅入深,娓娓道来,学生能在深入浅出的教学中开展学习。”

  “王老师教学中能够突出教学重点,激发学习兴趣,并介绍很多拓展知识,开阔学生眼界,治学态度、教学模式等令人十分钦佩。”

  “王老师富有很强的个人魅力,关心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既关爱学生,又严格要求,教学中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引导,指导学生成为德智双全的栋梁之才。”

  “大师之大,在于广博,在于深邃,更在于亲切,在于心和。如果没有这种待人接物的伟大心境,便不能成就大师之意。我无意于戴上大师的帽子,但老师值得我倾心学习之处,便一定要继承发扬。我希冀着,不让老师失望。”

  这些,正是对一位育人者与引领者的最大肯定与安慰。

  最后,以学生为王小力老师所作的一首诗结尾,概况其从事教育事业的灵魂与繁荣:

  师 匠

  岁年生龄风华茂,几尺台前万丈山。

  先起飞星临窗月,后来新灯黎乍明。

  桃林杏园河源广,天下尽布客茶花。

  思吾兮心所怀表,归真兮沫濡康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5-19 16:46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5-13 15:47
西安交通大学 2021-05-13 1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