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北工业大学学子学红船精神、做红船模型、讲红船故事
2021-05-18 18:09: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在西北工业大学红色书屋,一艘古朴庄重、栩栩如生的“南湖红船”吸引了在场同学们的目光。这艘小船船身长55厘米,宽9.5厘米,采用3d打印与激光雕刻技术手工制作而成。伴随着西北工业大学青年宣讲团成员仇茂盛的生动讲解,在场同学们仿佛回到嘉兴南湖湖畔,回到1921年开天辟地的那一天……

  1921年夏,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因遭到法租界巡捕袭扰,会议被迫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条小船上继续进行,庄严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这条小船因而获得了一个永载中国革命史册的名字——红船。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炼和阐释了“红船精神”的内涵为“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在学校的系列党史学习教育中,同学们被“红船精神”深深感染,萌发了运用自己特长制作一艘红船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工程实践训练中心老师们的大力支持。

  "我们向来注重对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进行培养,恰逢建党百年,我们希望学生们借此机会既培养综合实践能力,更将红船'敢为人先'的精神入脑入心。"中心党总支书记傅莉说。

  经过中心几位老师的多方论证、方案调研,寇凡老师带着大四学生杨明辉和同学们根据红船照片影像资料考证细节,建模等比例还原船体。设计工作完成后,又采用3d打印技术制作船底框架,随后进行了铺设甲板、覆盖表皮、搭建船体支撑柱等十多道工序。为还原内饰布置,他们还将内饰窗帘、板凳、桌椅等手工加工并进行喷漆处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1-05-13 08:48
西北工业大学 2021-04-28 1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