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外事学院:做好实践教学改革这篇大文章
2021-04-25 09:41: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讯 15天,243条短视频、136小时直播、5部微电影……

  这是西安外事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广播电视编导1806班“韩城市文旅项目短视频推广实践教学活动”的成果。

  吴鸿蕊作为此项目的带队老师之一,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

  吴鸿蕊清楚地记得出发的那天是2021年3月17日,“有点突然,但学校黄藤董事长的话给了我们很大信心和鼓励”,吴鸿蕊说。

  作为全校首批参与实践教学改革的35名“尝鲜者”,西安外事学院董事长、校长黄藤对他们抱有很高期望。在出发仪式上,黄藤代表学校作了重要的动员讲话。黄藤说:“大学生应在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拥有一定实践经历的基础上,再对自己的未来进行选择。我们启动的‘数字创意融媒体智慧学习工场’走在外事学院教学改革的最前沿,希望同学们珍惜机会,努力成为对社会、对国家有贡献的人。”

  为了人人成才的梦想

  因为广播电视编导1806班是先遣队,所以没有任何前者经验可以借鉴,他们的每一步都是在创新。

  “在出发前我其实是有担心的”,吴鸿蕊说,“毕竟这也是我第一次带队,无论是在安全保障还是在班级管理上,都要比学校里面更为复杂和严格,老师注定要付出更多。”

  吴鸿蕊担心的问题,学校其实有着十足的把握。

  为了迎接接踵而来的各种挑战,西安外事学院和韩城市政府、实习单位均早早做好了各种预判。在安全保障上,校方派出有两名带队老师,其中一名为专门的安全老师。实习单位也派出有三名老师,联手校园专业课指导老师一起,共同为学生提供专业实践上的指导,同时负有安全责任。而在单场实践中,组织者会设点部署人员,以确保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在班级管理上,学校制定了校外实践教学管理规定,学生虽然身处社会,但依然有明确的上、下课时间,有晚上住宿、就寝规定,以及严禁饮酒等约束性规定。

  其实,对于赴校外开展实践教学,感到有挑战的不只是老师,还有参与主体——“00后”学生。作为“00后”,学生从心理上还未成熟,面对马上要接触的社会,有人恐惧了。

  出发前,35名学生当中的一位男同学表现出了抵触。吴鸿蕊很快发现了他的情绪,便私下里与他进行沟通。通过一番畅聊,吴鸿蕊了解到男同学是惧怕自己所学技能不能很好完成实践,担心实习单位斥责。吴鸿蕊便鼓励他,之所以开展这种实践教学,就是为了鼓励同学们去接触社会,去验证课堂所学,实践教学是为了人人成才的梦想。

  吴鸿蕊不断给他信心:“项目制就是模拟完全进入特定岗位,提前适应本专业未来的工作。这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机会。”

  经过几天的适应,加之指导老师不断辅导,这名男生从一开始的不配合,渐渐融入其中。

  吴鸿蕊说;“这个班级给了我很多惊喜,个性化的人才培养让这个专业的学生未来有了更多可能。”

  “做这些都是为了实现高水平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总目标”,人文艺术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杨占伊说,“作为西安外事学院的一个二级学院,我们从今年开始会拓展多种形式的项目式实习活动,实现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锻炼和提高全体师生为地方经济文化建设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