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交通大学开展“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
2020-11-17 09:30: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西安交通大学坚持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人才培养和校园思想文化建设重要内容,通过“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等活动,不断深化民族团结宣传教育。

  深秋的延安,阳光明媚,天空湛蓝。11月7日,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党委组织2020级少数民族预科班及本科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120余人赴延安开展研修活动。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

  初到延安,黄土高原上一排排窑洞紧紧吸引着同学们的目光。在中共中央西北局旧址,同学们穿上红军服、带上红军帽,参照三五九旅进行分班建制,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旧址让同学们感悟到革命先辈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与奋发图强的崇高品格。

  体验教学的主题是“自己动手,丰衣足食”,需要同学们分成小组,利用现有的食材,自己动手做午饭,于实践中领悟自力更生的深刻内涵。同学们从起初的手足无措到随后的分工协作,齐心协力之后的饭菜,虽然并非色香味俱全,但却蕴含着饥肠辘辘后的满足与团结劳动后的喜悦,也让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一粥一饭的来之不易。安卡尔同学分享到,“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收获了美食,让我懂得了团结就是力量,也让我明白了幸福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道理。”

  枣园烛光,照亮前方

  在枣园革命旧址“五大书记”铜像前,同学们以景仰的目光仔细端详,思绪中是闪光的“延安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不懈奋斗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把中国革命引向胜利的壮丽篇章。

  在毛泽东旧居里,同学们仿佛看到深夜烛光下毛泽东同志伏案写作的背影,回望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把中国革命一次次推向胜利的成功实践。在周恩来、朱德等旧居里,同学们深刻地触摸着革命先辈在延安奋斗的光辉岁月。吴卓霖同学感慨到,“看到老一辈革命家居陋室而不觉其陋,艰苦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解放而筚路蓝缕,我为之深深动容!”

  随后,同学们观看了中国首部红色主题大型舞台剧——红秀《延安延安》。爬雪山、去延安、大生产、南泥湾……,一幕幕感人至深的场景,深深触动着同学们的心灵,激发着青年学子担当历史大任的使命意识——这种震撼,因为延安!

  在梁家河,走励志路

  梁家河的山山水水承载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七年知青岁月。同学们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知青路,从知青井到村史馆,从沼气池到知青旧居,青年总书记奋斗的身影跃然眼前。听着从不谙农事的白净城里娃到肩扛200多斤麦子不换肩膀的好后生,和自己年纪相仿的青年总书记的故事,同学们深受感动;看着青年总书记住过的土炕、打过的於地坝、办过的打铁铺子……同学们心潮澎湃。同学们读懂了习近平总书记浓厚的人民情怀,明白了什么是人民情怀,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一桩桩往事,点燃了同学们奋斗的精气神,激发了同学们发奋学习的热情,激荡起同学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决心!

  实践活动中,同学们行走在梁家河的路上,行走在延安的山山水水之间,脚步稳健铿锵。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砥砺前进,发奋学习,全面发展,让青春在爱国奋斗中闪耀光芒!

  西安交通大学大学生党委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建设为重要契机,坚持政治建设统领,全面提升学生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2017年以来,已组织“走中国青年知识分子成长的正确道路”研修活动10余次。本次实践活动,也是大学生党委民族团结实践教育“行走的思政课”系列品牌活动之一。大学生党委将持续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坚定青年学生理想信念,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安交通大学 2020-12-22 13: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