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山区筑梦”:西北工业大学启动“领航行动”助力脱贫攻坚
2020-10-30 11:35:00
中国教育在线陕西站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为引领西工大青年投身脱贫攻坚,提升扶贫地“第二课堂”质量,促进山区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西北工业大学团委率先发起“‘三航青年’助力脱贫攻坚 ‘山区筑梦’工大领航行动”。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携手西工大百余家学生社团为帮扶地学子开设“第二课堂”。首批合作单位为西工大对口扶贫地广西融水团县委、云南红河团县委、陕西镇巴团县委、城固团县委。

  10月26日,西工大团委联合四地团县委在线举办“领航行动”启动仪式。融水县县委常委、副县长蒲传新、团县委副书记韦丽苗、民族中学团委书记梁蓉蓉、红河团县委副书记罗宇灵、镇巴团县委书记朱晓波、松树初级中学校长张力筠、城固团县委刘琪琪等帮扶地及合作单位代表出席会议。西工大党委副书记万小朋,学院代表李自伟、刘伟、万海东、王宁军、程茵,扶贫办任一娇,扶贫干部王劲、方原,西工大团委全体人员,研究生支教团与学生社团代表参会。会议由西北工业大学团委书记周凯主持。

图为启动仪式。西工大研支团供图。

  启动仪式上,西北工业大学以学生原创宣传片“‘三航青年’助力脱贫攻坚 ‘山区筑梦’工大领航行动”,带领大家回顾和展望研究生支教团及学生社团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工作。随后,西工大团委副书记马婷婷介绍了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学生社团的基本情况,并阐述了首期“领航行动”规划。研究生支教团骨干、学生社团成员高洁同学代表广大青年学子发表宣言: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争当助力脱贫攻坚的排头兵;身体力行、勇担重任,争当助力脱贫攻坚的践行者;积极倡导、主动作为,争当助力脱贫攻坚的宣传员。

图为“领航行动”情况介绍。西工大研支团供图。

  在与会人员交流环节中,西北工业大学校领导、扶贫干部,帮扶地代表,帮扶学校教师代表等分别结合自身工作对此次活动的具体开展实施提出了建议和期望。蒲传新、方原等扶贫干部回顾了西工大开展教育帮扶以来取得的显著成果,并期待各方能够把活动落实得更加深入,形成学生社团长效帮扶机制。朱晓波、张力筠等扶贫地领导纷纷表示,当地学校“第二课堂”建设起步较晚,期待本次活动能够对各学校“第二课堂”的发展起到切实作用,并表态必将全力以赴,做好活动的协调保障工作。

  万小朋在总结讲话中代表学校向各帮扶地领导、教师对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对下一阶段的帮扶工作提出期望:第一、要带领西工大各级团组织切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做好脱贫攻坚先进事迹宣传报道,引导广大青年关注脱贫攻坚、融入脱贫攻坚、助力脱贫攻坚;第二、发挥组织优势,整合优质资源和优势学科,协调研究生支教团和学生社团在脱贫工作中发挥更大力量;第三、进一步加强与对口地的沟通联系,加强对研究生支教团、学生社团的具体指导,有的放矢地开展工作,提高针对性与有效性。

图为镇巴县松树初级中学分会场。西工大研支团供图。

  此次启动仪式后,西北工业大学将继续贯彻因地制宜、精准扶贫的指示,推动学生社团、研究生支教团有序开展帮扶工作,不断向下扎根,充分发挥西工大学子的青春力量,切实帮助当地青少年综合发展和全面成长,助力脱贫攻坚战。

  据悉,本次“三航青年”助力脱贫攻坚,“山区筑梦”工大领航行动,将以学生社团为抓手,以研究生支教团为纽带,通过“德智体美劳”模块化的设计,提供“一校一品”定制资源包,构建“1+4+N”帮扶新格局,借助“互联网+”思维,打造可复制的、具有西工大特色的“第二课堂加油站”,引导青年学子为脱贫攻坚贡献青春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西北工业大学 2020-12-24 10:32
西北工业大学 2020-12-18 13:34
西北工业大学 2020-12-18 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