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理工大学:关于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几点思考
2020-09-18 17:14:00
西安理工大学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在无产阶级革命斗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以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肩负着领导、团结、组织中国先进青年的使命,有责任引导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要在实践中引导青年走正确的路,做该做的事,首先就应该做好青年的思想工作。

  做好青年的思想工作,首先要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意识形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与纪律约束一起构成意识形态发挥作用的两个基本方面和向度,在任何意识形态体系中,二者缺一不可。理想信念主要是在精神动力方面为社会成员提供一种共同的信仰。纪律约束主要是为社会成员提供一种合理化的秩序。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就是要用“一面旗帜”凝聚新一代,用“一条道路”引领新一代,用“一个理论”武装新一代,增强大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同、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是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我们的思想才能够统一;有了铁的纪律,我们才能步调一致。

  具体到社团工作,团干部除了做好顶层设计,强化纪律监督,做好监管工作之外,还要协调好不同类型社团比例,既要有增强学生动手实践能力的志愿服务类社团,丰富学生文娱生活的娱乐性社团,也要有思想政治教育类社团,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类社团的价值引领作用,用理论宣讲、学术沙龙等形式将不同专业的学生集合在一起,配合第一课堂做好学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教育。

  其次,做好青年的思想工作,要注重社会心态引导,社会心态和理想信念有所区别,但是同等重要。理想信念是一种高水平的社会意识,是一种能够直接反映社会经济与政治特点、体现一定阶级的利益和要求,力图保持现状或者改变社会制度的意识形态。社会心理是一种较低水平的社会意识,它与日常社会生活相联系,是一种不系统的、不定型的、自发的反映形式,是对社会生活的折射和体现。社会心理虽然是低级的、感性的、直接的,但它往往具有较强的公众认同优势,尤其是群体性社会心理在这方面的威力更大。因此,我们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的同时,不可忽略社会心理的研究和社会心态的引导,开展青年人的工作时,要准确把握青年人的心理,引导青年言行符合社会期待,利用好朋辈间的良性影响,通过第二课堂活动开展,和思政课等形成合力,共同营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和校园环境,巩固马克思主义在高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第三,做好青年的思想工作,要强化社会主义法律教育,以此来巩固青年的法律信念,提高青年明辨是非的能力。要持续推进普法教育和安全教育,努力营造崇尚法治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法律意识。与此同时,重视党史和国史教育,在新生入学教育、团日活动中融入历史知识学习过程,帮助青年梳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根发展的历史,了解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

  在共青团与思政课教师、辅导员或班主任齐抓共管意识形态工作的机制建设方面,对于学校或者学生工作部来说,要积极主动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守护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教育的重要阵地。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完善心理预防与干预体系,尤其是开通、打造网上心理教育、心理咨询平台将有助于学生克服心理负担,更好寻求帮助,要坚持将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更好地结合起来。

  对于共青团干部来说,要有一种活到老、学到老的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学习态度和治学精神,要具备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深厚的人文修养和高超的驾驭多媒体技术的能力等综合素质,坚持不懈、潜移默化在团的活动中对学生产生良性影响。(王梦、张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