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8国家“111计划”名单公布:25所地方强校获批,西大唯一入选
2018-08-07 10:2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联合组织的地方高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新建基地评审工作已经结束。经研究,批准山西大学“光与物质相互作用的量子效应学科创新引智基地”等25所地方强校的引智基地作为建设项目获批立项,这也是继2016年和2017年后,地方高校第三次集中获批国家“111计划”。

  每个111计划支持经费不低于180万元

  “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简称“111计划”)面向全国地方高等院校开放,而且经费不菲,势必将促进入选地方高校的人才引进工作,一定程度上缩小与985高校等中央部属高校的差距。“111计划”旨在推进中国高等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该项目从2006年起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实施,瞄准国际学科发展前沿,以国家重点学科为基础,从世界范围排名前100位的著名大学及研究机构的优势学科队伍中,引进、汇聚1000余名优秀人才,形成高水平的研究队伍,建设100个左右世界一流的学科创新引智基地。每一个“111计划”引智基地的建设周期为5年,每年度支持经费不低于180万元。

  该项目原遴选范围为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民委、国务院侨办、中科院等所属“211工程”和“985工程”的中央部属高校,2016年首次首次面向方高等院校开放,共有15所地方高校入选,2017年共有21所地方高校入选“111计划”。

  陕西省西北大学唯一入选

  今年是国家“111计划”第三次向地方高校开放,共有25所地方强校获批。从入选名单来看,今年入选的高校基本都是实力强劲的省属重点大学,其中一流大学建设高校2所,一流学科建设高校9所以及其他地方重点高校14所。

  从地方高校所在省份来看,25所地方高校分布在16个省份,其中上海和广东最多,各有3所入选,浙江、四川、辽宁、江苏和湖北各有2所高校入选,北京、陕西、、青海、天津等省份各有1所高校入围,西北大学是陕西唯一入选院校。

  可再次申报国家级“111基地”

  为充分发挥“111计划”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扩大“111计划”在地方高校中的影响力和受益面,鼓励地方高校积极开展高水平学科建设和人才引进,对于此次申报未予立项的基地,请相关高校将其列为“111计划”培育基地,继续凝练学科发展方向,优化专家团队构成,完善基地建设方案,自行开展培育建设,待条件成熟后鼓励其再次申报国家级“111基地”。

  2018年入选“111计划”的地方高校名单如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科技日报 2018-08-23 16:56
SRC-790643165 2018-08-08 10:43
111计划.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