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9西部地区高校研招工作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05-11 17:13:00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8年5月10日,西南、西北地区的多位教育专家及40所高校研招工作负责人齐聚西北大学,针对目前研招热点话题及2019年研招工作如何开展进行探讨。

  据中国教育在线发布的《2018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近年来研究生竞争度、录取难度整体呈下降趋势,报录比持续走低。2018年考研报考人数达到238万,较2017年的201万增长18.4%。然而,由于非全日制研究生纳入统考,专业热度两极分化以及高校招生规模不断扩大,造成招生缺额现象普遍存在。此外,在“双一流”建设影响下,高校学位授权点大幅调整,突出重点学科导向鲜明。研究生教育已经成为高校一个新的竞争领域和晴雨表。在2019年研究生招生工作开启之际,此次研讨会开的恰到好处。

  据悉,2019年中国教育在线将继续在全国举行25场研招咨询会,2场研招推免会。全国上百所高校共同参与其中,研究生招生现场咨询活动受到高校和广大考研学子的欢迎,已在全国数十个城市成功举办了120场,近百万考生到会咨询。为2019届考研考生答疑解惑,帮助考研学子科学理智地选择高校和专业。高校也将利用这个平台及时把最新的研招政策传递给考生及家长。

  西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寇楠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高校事业部主编马杰发言

    中国教育在线西北区主编杨斌发言

  5月10日下午2点,此次研讨会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由西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寇楠代表东道主致开场欢迎词,寇院长首先对来参加此次研讨会的高校的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其次简单介绍了西北大学近年来研招情况。

  随后,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做了《新高考改革与双一流夹击下高校发展的战略思考》的主题报告,就双一流背景下高校发展趋势分享了自己看法,特别介绍了新高考改革对高校在学科布局上形成的积极影响。对近几年来全国研招形势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讲解;中国教育在线高校事业部主编马杰也做了《构建研招大数据平台,提供精准研招宣传途径》的主题报告,为高校的研招宣传工作建言献策;中国教育在线西北区主编杨斌也针对目前西南、西北地区研招工作的情况也做了精彩分享,整个研讨会现场气氛浓厚,掌声不断。在研讨会现场讨论交流环节,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都做了近年来研招工作经验分享。

  参观西北大学博物馆

合影

  最后,应西北大学热情邀请,参加此次研招工作研讨会的所有高校老师共同参观了西北大学的博物馆,西北大学博物馆藏品品类、数量丰富,主要包括地质、生物、考古文物、书画艺术品等20多万件各类珍贵文物和标本以及西北大学校史资料等。其中秦岭地带岩石矿产标本、寒武纪大爆发时期早期生命化石、古脊椎动物 化石、珍稀濒危动、植物标本和一批珍贵历史文物,构成博物馆馆藏的主干内容。这些藏品均来自我国西部地区(主要是秦巴山区和黄土高原),不少为国内甚至世界所罕见,具有显著的地域、内涵特色和很高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同时,大家跟随西北大学讲解员一起参观学习了学校的建校史和人文历史等。至此,本次研招工作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2019-07-02 09:19
SRC-30358250 2019-07-01 17: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