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西安欧亚学院【欧亚新体验】这只是开始
2015-08-14 10:23:00
西安欧亚学院

(图一)刘瑾常务副校长以案例形式讲授《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事务改革》

(图二)结业典礼

  如何界定在变革中是领导力重要还是管理体制更重要?

  如何做到以学生为中心,有效提升学生满意度?

  如何在校园建设过程中同步实现实用与美化?

  如何从成本控制的角度实现物业管理的全流程服务?

  ……

  带着这些问题,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副董事长、副校长、党委副书记吴滨如副教授带领学院中层干部一行26人赴西安参加了“办学理念及教学管理研修班”。

  研修班由西安欧亚学院组织开展,为期五天。以西安欧亚学院的管理模式、战略规划、发展特色为实际案例,就“民办高校的管理理念及发展模式、民办高校发展的策略与管理技巧”展开系统培训,帮助学员构建创新型思维模式,改善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效率。

  吸引力法则

  目前,市场上的培训多以企业管理类为主,教育领域相对较少,且多存在以下情况:使用N年前的培训资料,视野与理念相对陈旧;课程开发能力较弱,概念炒作为主,实操经验不足;培训师的能力参差不齐,对实际领域缺乏系统了解。

  西安欧亚学院自建校以来,坚持做教育改革创新的引领者和先锋。面对现实环境和自身问题,经过20年的反复探索与思考,逐渐形成了一套有别于传统高校的新的发展道路,并逐渐为政府和社会所认可:被获批为陕西唯一一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单位,国家教育信息化试点单位,陕西省高校教师培训基地,被民间机构“中国校友会网”评为财经类民办大学第一名,连续三年欧亚的校友满意度在同类院校中稳居第一……

  尤其是最近3-5年,越来越多的高等院校到访欧亚,就教育领域的战略管理、教育方式方法变革、教育空间环境改造等方面进行交流和学习;欧亚的行政管理人员和一线教师也纷纷受邀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等平台上,面向其他高校中高层,就“大学转型与内部治理”“信息化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等内容做分享报告。

  通过在教育领域的积极探索,“欧亚学院”这个名字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教育同行和社会大众所认知。这也成为泉州理工职业学院选择欧亚的原因之一。

  订制型课程设计

  研修班在设计之始,就与泉州理工职业学院进行了详细的需求调研,并制定研修方案书,就培训背景和目标、方案设施及安排等做了详细规划,订制型设计了欧亚学院转型之路(含战略管理)、欧亚学院内部体制改革、高校财务管理、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工程学院转型与发展、以学生为中心的学生事务改革、基于应用型办学定位的内部评鉴体系构建与实践(含评估专项)、欧亚学院信息化全景、教育空间之美(欧亚学院校园文化建设)、面向未来教育的后勤服务转型实践等十门课程,并由学校中高层担任讲师。

  课程设计借鉴了与美国杜肯大学合作开展的CTE(卓越教学中心)项目,讲师运用全新的授课方式、评估体系,融入翻转课堂、案例讨论、角色扮演等形式,并加入实地考察、学员内部讨论会、答疑反馈讨论会等学习环节,带给学员们全新的教学体验。

  以战略管理课程为例。一位学员就曾在培训后表示,战略规划讲解清晰,管理理念先进,授课方式有趣,对于即将迎来全国高校设置评议委员会专家的考察评审的他们来讲,具有极强的参考意义。

  结语

  回顾欧亚的发展历程,也曾走过不少弯路,深切地体会到,当一所民办大学真正开始制定战略的时候,才能看清楚学校发展的方向和未来的前景。沿着规划路径,随时关注内外部环境变化,及时调整学校发展内容和步骤,积极主动地迎接变化。同时,激发全员的思考、创新与行动的能力,才能更好地掌控未来。民办院校如此,普通高校乃至211、985高校同样如此。

  欧亚正在通过自身的努力,向教育同行传递并分享我们的经验与教训、创新与变革,影响并推动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泉州理工职业学院只是开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